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粤年底将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

时间 : 2020-03-27 09:41:2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广东省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今年底基本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

  该方案指出,要以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体系为重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坚持创新自然资源资产全民所有权和集体所有权的实现形式,落实承包土地“三权分置”、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加快推进建设用地地上、地表和地下分别设立使用权。探索海域使用权立体分层设权,修订《广东省海域使用管理条例》,构建无居民海岛产权体系。

  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指出,这其中落实产权主体是关键。根据任务安排,广东将探索建立省、市政府受委托代理行使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的资源清单和监督管理的工作机制。依法落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特别法人地位,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对自然资源资产享有合法权益。

  开展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评价、加快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是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广东将统一组织实施全省自然资源调查,掌握重要自然资源的数量、质量、分布、权属、保护和开发利用等状况。建立省级统一权威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信息发布和共享机制。加快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推进国家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重点国有林区、湿地、大江大河重要生态空间确权登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