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人手一“屏”!广东实现中小学生线上教育全覆盖

时间 : 2020-03-12 09:26:3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多亏了一台平板电脑,潮州市怀慈中学高三学生李钰煌心头的大石才落下。3月11日,据广东省教育厅消息,全省209526名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中小学生已全部解决难题,实现中小学生人手一块屏幕、线上教育全覆盖。

  怀慈中学位于潮州边远山区归湖镇,李钰煌是当地一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今年选择复读再次参加高考,期待用知识改变命运。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备考计划,李钰煌家里没有电脑,面对线上学习,只能心里干着急。

  2月的最后一天,李钰煌意外收到省教育基金会送来的一台平板电脑。通过这块新屏幕,他观看了潮州金山中学、潮州高级中学的名师课,拉近了与大山外面世界的距离。“我要珍惜学习机会,争取考上理想的大学。”他说。

  3月2日起,广东1606.2多万名中小学生开展线上教育,保证新学期教育教学进度。但广东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全面开展线上教育并非易事,特别是边远山区的学生缺网络,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缺设备,怎么办?

  一块块屏幕,承载了广东各界对线上学习困难学生的爱心和关怀:省教育基金会给李钰煌等9262名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中三年级和初中三年级学生提供平板电脑;电信运营企业为省内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月免费赠送30G助学流量包;肇庆市德庆县凤村镇腾出一个扶贫办公室,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何家泳用作“专属教室”;东莞市大朗镇的电信工程师加班加点,垫付费用为家中无网络的学生加装宽带……

  “人手一‘屏’,温暖托底,确保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说,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年,广东探索用“互联网+教育”的学习新形态,办公平而高质量的教育。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广州中学校长吴颖民说,广东保障所有学生有条件参与线上教育,是保障教育公平的有效措施,更是体现“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担当和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