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省预拨14.1亿元医保基金应对疫情

时间 : 2020-01-31 08:48:0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月30日,据广东省医保局消息,为最大限度保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及时得到救治,广东对确认疑似和确诊的参保患者住院、门诊医疗费用均按项目付费,对救治医院临时提高预付额度。截至30日,全省预拨医保基金14.1亿元,有效减轻医疗机构垫付压力。

  疫情发生后,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在全国率先将确认疑似患者救治费用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并明确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无需被救治患者个人支付。此外,广东及时以基本医保基金支付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医疗费用,待其认定工伤后与工伤保险基金结算,消除广大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

  广东对确认疑似和确诊的参保患者住院、门诊医疗费用均按项目付费,对救治医院临时提高预付额度。截至30日,全省预拨基金14.1亿元,有效减轻医疗机构垫付压力。

  此外,广东对异地就医患者先救治后结算,报销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简化备案流程,推广电话、微信、互联网等备案渠道。

  同时,全省医保系统加强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用耗材采购监测工作,及时预警价格和供应异常波动。广东支持将疫情所需药品的新剂型、新品种,以及医用耗材、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的检测试剂盒等体外诊断试剂产品纳入采购平台直接挂网采购,不受备案比例和数量的限制。

  同时,广东明确对出现采购困难的药品和医用耗材,可由医疗机构自主采购应急使用。截至1月29日,已将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捷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生产的6个品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挂网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