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2019广东演出风云榜揭晓 “广东故事”“惠民”等成为关键词

时间 : 2020-01-16 09:29:2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月14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广东省演出业协会主办的2019年度广东演出“风云榜”在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举行。活动公布《2019广东省演出行业年度发展报告》,并颁出2019年度风云人物、最具影响力单位、最佳演艺品牌等11大类共103个奖项。

  广东演出“风云榜”评选活动自2019年7月开始酝酿,共有100家单位提出申请,申报奖项总数达254项。本届广东演出“风云榜”在奖项设置上有所创新,对演出类别进行细分,增加最佳乡村演出、最佳旅游演艺等新兴项目评选,同时新增“年度风云人物”评选。广东省演出业协会透露,评选活动旨在通过评选一批优秀的企业和项目,为行业树立标杆,为企业引领方向。

  其中,著名歌唱家崔峥嵘、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所长王炜、星海音乐厅主任刘莹、广东省话剧院院长杨春荣等15位来自演出业各个领域的优秀人物荣获本届“年度风云人物”;《巨轮出海》《大道无疆》《须弥芥子》等10个项目获得“最佳原创剧(节)目奖”;民族舞剧《醒·狮》、伦敦西区原版音乐剧《玛蒂尔达》等10个项目获得“最受欢迎演出项目”奖。

  2019年,“政府扶持”“广东故事”“惠民”等成为关键词。政府相关部门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持续加大,鼓励演出行业制作原创剧目、传统戏曲(剧)、公益惠民演出。根据报告,2019年政府扶持约为9.16亿元,占演出总收入的17%,较2018年增长41.2%。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地方戏曲在广东农村遍地开花,既丰富了乡村文化生活,又通过演出传承和发展了传统文化。本地题材粤剧《放鸡岛传奇》每年在广州、深圳、中山、江门、湛江以及广西、澳门等地演出,观众人数超过42万人次;歌颂忠义的历史古装粤剧《义泽高凉》同样受到市场欢迎。此外,潮剧剧本《彭湃之母》获2019年度剧本扶持工程;粤剧《风起南粤》获201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