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交通运输厅发布《告广大货运物流企业、司机书》 错计多收通行费 核实后全额退回

时间 : 2020-01-09 09:30:14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日前发布《告广大货运物流企业、司机书》,对广东省高速公路货车收费政策和计费方式进一步进行解读。据悉,如货车通行高速发生多扣款事件,对错计多收的通行费,核实后将全额退回。

  自1月1日零时起,全国高速公路实行分段计费,货车由计重收费改为按车(轴)型收费。由于收费系统不稳定,各省都不同程度出现了一些车辆通行费扣费异常等情况,加上部分货车司机对新的计费方式不熟悉、不适应,引起了一些社会争议。为了让广大货运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朋友们了解广东省高速公路货车收费政策和收费方式,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于2020年1月7日在官方网站及公众号发布了《告广大货运物流企业、司机书》。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在告知书中,进一步介绍了全省高速公路1~6类货车收费标准,即四车道高速公路为0.45、0.95、1.42、1.69、1.74、1.84元/公里,六车道高速公路为0.6、1.26、1.90、2.25、2.32、2.45元/公里。在标准装载状态下,除1类货车收费标准保持不变外,2~6类货车的应交费额均比计重收费下降。如往返程均标准装载或接近标准装载状态,2~6类货车的应交费额均比计重收费大幅下降。

  据测算,2~6类货车的车货总重分别在8~18吨、15~27吨、22~36吨、23~43吨、27~49吨时,按车型收费金额低于原计重收费的应交费额。在标准装载状态下,2~6类货车的应交通行费额分别下降41%、22%、7.4%、4.7%、5.8%。省交通运输厅建议广大货运物流企业、货车司机朋友们加强运输组织,通过提高实载率,在不超限的前提下尽量“多装多载”,充分享受计费方式调整的政策红利。

  自全国高速公路首次实现并网以来,各省都不同程度出现了一些车辆通行费扣费异常等情况。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消息,由于新的收费系统正处于磨合阶段,还存在一定的不稳定性,目前交通部门正组织专业技术团队全力攻关,抓紧调试完善收费系统,尽快缩短系统磨合过渡期;如通行高速发生多扣款事件,对错计多收的通行费,核实后将全额退回。

  车主对高速公路收费情况如有疑问,可在收费站现场提出,并服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引导至收费车道外进一步核实处理,以免在收费车道长时间滞留,不要妨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车主也可致电粤通卡服务热线96533或广东省高速公路营运管理服务投诉热线96998,或在粤通卡微信公众号、粤通卡小程序输入“扣费异常”“多扣费”填单投诉,也可前往粤通卡营业网点处理。

  据粤通卡运营单位联合电服公司介绍,目前对外客服热线共安排500余人接收各类客户咨询和投诉,接下来将不断加大人员投入,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