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市场主体数量连续7年居全国第一 上市公司中八成是民企

时间 : 2019-12-25 08:47:5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12月22日发布后,据省金融和市场管理部门消息,我省持续优化金融和市场政策环境“组合拳”日益见效。

  2019年前11个月,我省民营企业通过境内资本市场募资4300.16亿元,同比增长58.15%。我省615家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就有492家,占比80%;今年新增的31家上市公司中,27家是民营企业。广东市场主体数量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全省每千人拥有企业46户,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今年新增31家上市公司 27家是民企

  关键词

  融资环境

  《意见》对改善民企融资环境主要作出了3方面部署,分别是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健全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体系、健全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支持体系。

  针对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广东民营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融资,目前已经取得积极成效。

  来自广东银保监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我省各类民营企业通过境内资本市场累计募集资金4300.16亿元,同比增长58.15%,占全省境内直接融资的65.49%,位居全国第一。

  2019年,我省上市公司家数、新增上市公司家数、拟上市公司过会数3项指标均位居全国第一。我省615家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就有492家,占比80%。今年新增的31家上市公司中,27家是民营企业。

  从融资类型看,民营上市公司股权融资保持平稳,1—11月,IPO融资217.85亿元,股权再融资129.58亿元;交易所债券融资增长迅速,今年前11个月,全省民营企业通过交易所发行公司债券融资3952.73亿元,同比增长143.44%。

  针对健全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体系,《意见》提出深化联合授信试点,鼓励银行与民营企业构建中长期银企关系。

  广东中长期银企关系正日益改善。2019年,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联合广东银保监局发起“访百万企业助实体经济”行动,银行主动作为,帮助不少广东企业获得了第一笔银行贷款。

  广东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辖区银行保险机构主动构建“命运共同体”,截至2019年9月,辖区(不含深圳)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超2.5万亿元,占企业贷款比例49.5%,占比较年初提升0.78个百分点。

  针对健全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支持体系,广东正酝酿重要举措。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晓军透露,近期将上线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届时平台将放出第一笔区块链周转贷款。同时,得益于该平台对广东省中小企业进行全面的信息收集,广东将成为全国首个对全省范围企业进行风险画像的省份。届时,广东银行业给中小企业发放贷款时,将可以看到几百项数据,包括公积金、税收、水电气使用情况、司法处置情况、科技奖励情况、高新技术企业评比及政府技改奖励资金情况等,为金融机构判断企业风险提供明确依据。

  每千人拥有企业46户 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关键词

  市场准入

  《意见》提出,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精简市场准入行政审批事项。

  作为全国市场主体数量最多的省份,广东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证照分离”,破解企业“准入不准营”问题。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2月,我省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4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目前,该工作已开发完善“证照分离”改革专题应用,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质量和效率。

  来自省市场监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底,全省共办理相关业务23.49万笔,申请材料压减29%,办理时间压减47%,惠及企业18.87万户。全省企业开办全流程平均不超过3个工作日。按照世界银行评价标准,开办企业便利度进入全球190个经济体前20名的水平。

  营商环境的优化激发了市场活力。截至2019年11月底,广东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246万户,超过全国总量的1/10,市场主体数量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全省每千人拥有企业46户,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全省1241.69万户市场主体信息网上公示

  关键词

  市场监管

  《意见》提出,实施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进一步规范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纳入标准和程序,建立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和异议制度,规范信用核查和联合惩戒。

  在广东,用户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东),即可免费查询到企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检查抽查、联合惩戒等多项信息,解决了过去“多头查询”“信息分散”等问题。同时,公示系统还提供企业年度报告、即时信息报送等功能,支持市场主体进行自主信息公示,使社会公众实时查询企业经营活动情况,有效化解交易过程中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交易风险。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9年11月底,公示系统公示了全省1241.69万户市场主体的数据信息,系统累计浏览次数超过10亿次,成为企业交易、部门监管和社会监督的重要支撑。

  在信用联合惩戒方面,一组数据印证着背后的监管力度:截至2019年11月,全省有90.10万户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有18.52万户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对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被吊销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以及法院通报的失信被执行人,在办理企业登记中实施限制或禁止措施。截至今年11月,全省市场监管部门限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失信商事主体申请办理工商业务74721万人次,其中限制办理变更登记39163人次、备案业务35558人次。

  此外,在规范涉企收费行为方面,我省加强重点领域价格监管,深入开展转供电环节电价重点整治,规范城镇燃气工程安装市场收费,加大交通运输服务及物流领域收费监管力度,加大违规涉企收费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