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我省基本实现审批时间压减至100个工作日目标

时间 : 2019-12-05 09:42:5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向东莞市住建局申请基坑工程报建后,仅用了3个自然日就完成了住建部门的全部审批手续,实现了提前开工。”东莞“OPPO长安研发中心”项目经理容先生激动地说。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我省正不断深化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省各地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全面提速,“提前开工”的案例越来越多,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大幅增强。在此过程中,我省探索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尤其是广州、深圳等地的深化改革经验,为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供了“广东样板”。

  目前,全省已基本实现了审批时间由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压减至100个工作日的目标,初步构建了“四统一”的审批管理体系,改革成效位居全国前列。

  再造审批流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

  精简至79项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赵坤介绍,我省全面落实国家“四统一”的总体改革任务要求,即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结合实际提出20条具体改革任务和措施,加快推进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此过程中,强化问题导向,再造审批流程,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系更加健全。

  “首先是精简审批事项。针对审批事项多、层级多、环节多等问题,采取压减审批事项、下放审批权限、实行并联审批、转变审批方式、调整审批时序、推行告知承诺制等手段,将我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由106项精简至79项,制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全流程、全覆盖,让审批整体提速。”赵坤说,与此同时,推动再造审批流程。针对串联审批、多头审批、审批流程不清等问题,将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分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类两大类型细化审批流程并印发了审批流程图示范文本,实行每一阶段“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审批模式,切实提高审批效率。

  “现在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只需到窗口提交一次报建材料,比起过去自己挨个部门跑可以节约将近一个星期的时间。”韶关保利中旭花园项目工作人员付先生对这样的办事效率十分满意。

  针对审批服务窗口设置部门化、申报材料重复提交、审批效率不高等问题,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还推动“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和“一套机制”加强审批协同,规范审批运行,形成统一高效的审批管理体系。

  社会投资项目审批60个工作日内办结

  实现审批事项“一网通办”

  “我省出台了《广东省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在审批时限压缩到120个工作日的国家要求基础上自我加压,提出全省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60个工作日以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天翼指出,截至10月30日,省级层面已制定出台15个主要改革配套文件,基本完成省级层面改革政策制定任务;地市层面均结合当地实际印发改革实施方案,共出台310多个改革配套文件。

  值得一提的是,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亦十分注重改革实效检验,采取“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等形式,在广州、佛山、东莞等市选取若干企业,贴身跟进企业办理审批事项,比对分析改革前后审批流程、环节和时间的差异,从企业感受角度检验改革实效。

  与此同时,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还与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形成审批管理系统方案,明确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信息数据平台建设与“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加快建设覆盖省各有关部门和市、县(区)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并与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网上中介服务超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等相关系统平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一网通办”。

  目前,省及21个地市已经基本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并初步实现互联互通。此外,省及各地普遍依托政务大数据资源,加大数据信息的共享应用力度。今年10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还全面启用建设工程企业资质电子证书,完善信息共享应用,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东莞建成工程项目信息共享复用平台,实现了电子证照的审批应用和其他书面资料“一次收取、反复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