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职称评价和职业资格认可先行先试 今年港澳导游及领队认证培训人数增至300人

时间 : 2019-11-25 09:10:1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由于报名人数较多,今年港澳导游及领队认证培训将由原定两期培训扩大至五期,每期60人,共培训约300人。据人社厅消息,未来我省还将从制度上持续推动医师、教师、律师、建筑规划师、专利代理师、注册会计师等多个行业港澳专业人才在大湾区内地便利化执业。

  近日,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文化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职称评价和职业资格认可的实施方案》。

  该方案将从构建全面开放的粤港澳大湾区职称评价体系、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各领域职业资格认可,促进港澳人才在大湾区内地便利执业、完善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评价融合发展机制等三方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职称评价和职业资格认可,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自由流动。

  在职业资格认可方面,方案坚持以“分类有序、突出重点、先易后难”作为基本原则,提出建立不同领域、不同职业、不同层次的资格认可机制,先期选择市场成熟度较高、社会需求量较大和社会重点关注的专业领域,成熟一个推动一个,以单边认可带动双向互认。

  其中,在文化旅游领域,香港、澳门导游及领队首批60名港澳导游经培训认证合格并已实现在珠海横琴新区换证便利执业。截至10月31日,仅一个月时间,港澳导游及领队横琴带团数量就有5个,涉及横琴执业港澳导游及领队共7人次,旅游团游客数量共计22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