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教育厅发文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 实践活动课程中劳动教育不少于一半

时间 : 2019-11-18 10:11:0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1月13日,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成果展示活动举行,学生们在现场制作擂茶、糕点、剪纸,“秀”劳动教育成果。

  “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劳动教育活动,让学生明白‘人人都要劳动’的道理,培养良好的劳动意识和习惯。”广州市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科组长陈佩凤介绍,学校开展“厕所革命”“我爱传统美食”等活动,让学生动手美化厕所环境、亲手制作美食,体验劳动的乐趣,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劳动习惯。

  对于初中和更高年级的学生,劳动教育则进一步提出吃苦耐劳、劳动自立等精神品格层面的要求。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王红表示,劳动教育要以体力劳动为主,手脑并用,让学生真正明白劳动的意义,享受劳动的乐趣。

  近日,省教育厅印发《广东省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行动计划》,要求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要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通用技术课程作为实施劳动教育的重要渠道,开足开好;挖掘其他学科有关劳动教育的元素,在各学科教学中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

  广东各地市各学校已“出招”。广州建设综合实践活动基地,开展学农、学工、自我服务类等劳动课程。中山中小学安排专用课时,1至9年级要求每周开设2节劳动课,编写“综合实践活动”“乡土中山”“劳动技术”等教材配合开设课程。

  在加强校内劳动教育的同时,广东强化实践场所建设,拓宽劳动教育渠道,实现校内校外齐开展劳动教育。目前,全省建有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研学实践基地213个,基本覆盖全省所有县区,为学生劳动实践提供了丰富资源。

  接下来,广东还将从课程、实践、评价等要素着手,从学校、家庭、社会等方面着力,不断完善劳动教育体系,优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结构,确保劳动教育课时不少于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