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第三代社保卡来了! 首发仪式在中山举行 新增非接触读卡用卡和小额快速支付功能

时间 : 2019-10-31 08:28:5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微信图片_20191031082821.jpg

首批领卡的市民展示第三代社保卡。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图片_20191031082828.jpg

广东第三代社保卡。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10月30日,广东(中山)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首发仪式在中山市举行,发出全省首张第三代社保卡。

  第三代社保卡能带来哪些便利?据介绍,第三代社保卡不但具有上一代的所有服务功能,还增加了非接触读卡用卡和小额快速支付功能,功能更强大,持卡人使用更方便;在安全性方面,采用了国产密码算法,安全更有保障;在功能拓展上,引入了线上用卡身份认证等新技术。

  据了解,社保卡功能广泛,持卡人可享受社保缴费、待遇领取、就医购药、异地就医结算等102项人社公共服务。同时,第三代社保卡还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缴费和领取待遇、就医结算、金融支付以及其他拓展功能。第三代社保卡卡面样式全省统一,卡结构规范全国统一,可实现“一卡多用、全国通用”。

  中山是国家人社部确定的全国首批第三代社会保障卡试点地区之一。为提升服务效能,中山市第三代社保卡的合作银行由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广发银行、中山农商银行8家银行承担。从今年10月30日起,在中山就业或参保的人员,无论之前是否持有旧版社保卡,均可自主选择向上述8家银行在中山市的各营业网点申请换发或办理第三代社保卡,首次申领可免工本费。

  目前中山市内社保卡累计持卡人数达486万,户籍人口持卡率达99%,基本实现户籍人口“一人一卡”。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中山市持续优化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大力推进社保服务信息化、便利化工作,全市人社网络已延伸至24个镇区人社分局、278个村(社区)服务站以及1114家定点医疗机构,介入网点超过1400个,965台社保自助打印终端覆盖全市,市民凭社保卡在家门口就能办理相关业务。接下来,中山将大力推进“智慧人社”等重点项目建设,为全市参保人及参保单位提供更方便、快捷、高效服务。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省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已达1.05亿,常住人口持卡率达96.9%,领卡启用人数9975万,领卡启用率95%,金融账户激活人数8400万,金融账户激活率80%,发卡人群覆盖本省户籍人员、非本省户籍参保人员、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港澳台和外籍参保人员。累计签发电子社保卡已突破1000万张,涵盖人社、银行、第三方平台26个签发渠道。全面开通102项人社应用,广泛应用于社会保险、培训就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异地就医结算等领域。

  第三代社保卡有哪些功能?

  身份凭证功能

  社会保障卡是持卡人办理就业失业登记、参保登记、工伤认定、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以及享受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社保服务、人才服务的唯一凭证。

  信息记录功能

  在社保卡内或相关后台系统记录个人基本信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关键业务信息,形成电子形式的证件副本。

  自助查询功能

  在自助服务终端或其他服务渠道,可凭社保卡查询个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权益信息,并办理相关业务。

  缴费和领取待遇功能

  通过社保卡的银行账户,可缴纳各类人社费用,如个人各项社保缴费,领取各项社保定期待遇和一次性待遇、报销费用、就业扶持政策补贴资金等。

  就医结算功能

  通过社保卡实现本地和跨地的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费即时结算,成为参保人员就医身份识别和直接结算的唯一凭证。

  金融支付功能

  社保卡的银行账户支持存取款、转账消费等人民币借记应用,以及非接触读卡用卡和小额快速支付功能。

  拓展功能

  社保卡可适时支持政府其他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