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减施化肥30.6% 减施农药30.9% 世行贷款广东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第十一次督查启动

时间 : 2019-10-22 09:31:5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0月21日上午,世界银行贷款广东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下称“世行项目”)第十一次督查启动会在广州举行。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黄斌民、省财政厅国际合作办主任吴金华、世行项目副经理刘剑文、世界银行专家、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项目专家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实施5年多以来,世行项目减肥减药并逐年增效。据了解,今年起项目取消或调减了项目县的补贴,同时加大培训和推广力度,引导农户继续按照科学办法施肥用药。经调查,减少补贴及停止补贴的农户仍能按照项目的技术规程进行用药用肥。目前,项目农户亩均减施化肥30.6%,减施农药30.9%。2018年项目全年共减少化肥使用量1.97万吨(总量),减少农药使用量367吨(有效成分)。

  取消补贴,农户热情不减

  21日上午的会上,黄斌民对世界银行对广东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向督查团介绍世行项目的最新进展及成效。

  “随着项目深入开展和面积持续扩大,省项目办和各级县项目办对农民加强培训和指导,农药补贴IC卡信息管理系统顺利运行,农民科学使用农药水平和农产品安全意识不断提高。”黄斌民表示,为确保世行项目停止后有关项目成效仍可持续,2019年开始,世行项目对惠阳、惠城、博罗等7县(市、区)农户取消农药、化肥、电动喷雾器和统防统治补贴,其他20县的补贴标准也相应调减,同时加大培训力度,引导农户继续按照科学办法施肥用药。截至目前,全省已现场指导和培训市、县、镇、村技术人员、农户及企业人员4.2万人次,其中,农户4万人次。经调查,停止和减少补贴的农户仍能按照项目要求施肥用药。

  省农业农村厅世行项目办主任胡学应介绍,农户参与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热情持续高涨,项目区农药包装废弃物基本回收,农药品种结构得以改善,禁限用农药全面退出项目区。

  根据第三方监测数据,2018年项目区农户相比参加项目前减施化肥30.6%,减施农药30.9%,项目全年共减少化肥使用量1.97万吨(总量),减少农药使用量367吨(有效成分)。使用配方肥、缓(控)释肥和水稻“三控”技术后,农户水稻亩产量提高75公斤,全年共节本增收7005.65万元。

  据悉,五年来,世行项目累计推广配方肥9.8万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生物农药155万千克(L)、高效电动喷雾器9.3万台、太阳能杀虫灯5993台、粘虫板676万张。经统计,今年上半年项目减排化学需氧量COD减排2万吨,氨氮减排2117吨,总磷减排484吨。

  产业兴旺,带动农户逾万

  世行项目在控制农业面源污染的同时,也在不断探索如何加快农业经济生态化转型,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如在连山开展实施的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采胜生态农业合作社产业提升试点创建项目,建设了高标准有机水稻生产基地近1000亩及配套加工、仓储等设施,进行规模化、现代化有机农业生产。胡学应介绍,项目建成后,年营业收入达507.8万元,年利润总额165万元,直接带动全村农户从事有机水稻种植,辐射带动周边1万多农户从事相关产业。

  此外,牲畜废弃物治理工程建设也产生了积极社会效益,根据第三方调查结果,养猪场主普遍认为参加项目后对养殖场品牌和形象有一定提升,通过示范项目建设,有助于提升整体养猪行业的形象。

  据介绍,世行项目养殖场粪污综合利用率和设施装备配套率实现“双100%”。高床养殖年出栏1万头商品猪生产高质量有机肥800吨,目前,5家高床养殖场已生产商品有机肥3万吨;存栏万头传统养殖场废弃物处理系统每天可产生沼气约1000m3,配备沼气发电机全部用于发电,可发电1430度,创收985元,折算每年约36万元,目前26家养殖场累计发电1317万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清远佳兴农牧有限公司高床发酵型养殖试点示范推广下,河南信阳市合赢养殖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生猪养殖与粪污同步发酵的高床养殖猪舍并投产,年出栏生猪4000多头,项目高床进一步向国内其他省份推广。

  据了解,启动会后世行督查团将到湛江、茂名等地督查项目实施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