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评估看六指标 包括自主吃饭、穿衣、上下床、如厕、室内行走、洗澡能力 与残疾人评定相衔接

时间 : 2019-10-11 08:43:2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日前,广东省民政厅印发《关于明确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评估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全国率先提出加强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评估和残疾人评定的有效衔接。

  《通知》提出,各县级民政部门要严格对照评估指标履行评估程序,运用自主吃饭、穿衣、上下床、如厕、室内行走、洗澡能力等六项指标,在乡镇(街道)、村(居)委协助下,对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进行评估,有条件的地方可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基础评估。

  针对残疾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的评估,视力、听力、言语、肢体等残疾类别的特困人员,如能熟练使用辅助器具自主完成某一项评估指标的,视为具备该项生活自理能力。此外,智力、精神等残疾类别的特困人员,参考《残疾人残疾分类和分级》(GB/T 26341-2010)标准,一、二级智力、精神残疾的,可认定为失能;三级智力、精神残疾的,可认定为半失能;四级智力、精神残疾的,可认定为全自理。

  在评估过程中,残疾人所属类别和级别,以残疾人证登记信息为准,发现残疾人证登记的类别和级别与实际情况不相符的,应引导重新进行评残,并以重新评定的为准进行生活自理能力评估评估。多重残疾类别的特困人员,或已进行老年人能力评估的特困人员,以其最重类别认定。遇到特殊情况难以评估认定的,应征求供养服务机构、医疗卫生机构等相关机构的意见。

  《通知》还要求,各地要加强信息化动态管理,及时在广东省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录入并更新特困人员信息。按照民政部“一人一档”要求,要完善特困人员纸质档案。同时,要积极引导失能、半失能等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自愿到供养服务机构集中供养,供养服务机构要优先为其提供集中供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