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统计局发布1-8月广东经济运行情况 固投保持两位数增长 民营工业增长6.8%

时间 : 2019-09-30 09:30:1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1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29日下午,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8月,广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在投资方面,1-8月,广东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10.8%,与1-7月增速持平,增幅比全国高5.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同期,广东亿元以上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下同)占施工项目个数的25.3%,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6.3%,增速比同期项目投资快5.2个百分点,有力支撑了全省投资的平稳快速增长。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广州、深圳、惠州、东莞,亿元以上项目投资增速均在20%以上。

  在消费方面,农村消费和餐饮收入增速较快。1-8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755.14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城镇增长7.3%,农村增长8.9%。从消费类别看,商品零售增长7.2%,餐饮收入增长10.8%,限额以上单位文化办公用品类和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1.7%和21.5%。

  在工业方面,民营工业对工业增长作出重要贡献。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20816.13亿元,同比增长4.1%。分类型看,民营工业增长6.8%,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7个百分点,贡献率超过八成。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增速较为稳定:1-8月,全省规模以上大型企业实现增加值增长6.0%,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七成。现代产业发展较好,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均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0.3个和2.1个百分点。分行业看,电子信息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分别增长6.2%和7.2%。

  此外,在外贸方面,出口增速快于进口。1-8月,广东进出口45145.0亿元,其中出口27428.9亿元,增长3.1%。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速高于加工贸易11.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