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港澳居民可在线办粤港澳直通车业务

时间 : 2019-08-02 11:04:2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8月1日,公安部在京召开公安机关60项便民利企措施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发布会,通报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以及全国公安机关“一网通办”工作情况。当天,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该平台整合各层级公安机关网上办事系统,目前已汇聚服务事项548项,为群众提供了公安服务事项的办理、查询、评价一站式服务。

  会上,省公安厅副厅长孙太平在接受媒体提问时表示,近年来,广东公安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有关要求,全力打造既支持内地居民也服务港澳居民注册和使用的“智慧新民生”平台,并实现和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全面对接。

  目前,广东公安在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已上线可面向港澳居民在线办理的粤港澳直通车、警务非税收入缴款两方面业务。

  孙太平介绍,粤港澳直通车服务主要包括批文延期、驾驶人变更登记等服务事项。港澳居民登录“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简单填写有关信息以后,即可办理批文的延期或驾驶人变更登记业务,并可选择邮政双向速递方式领取证件,实现全流程网上办、自助办。

  警务非税收入缴款业务方面,港澳居民可以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填写《缴款通知书》或《处罚决定书》编号,手机扫码后可在线缴纳广东全省财政非税收入款项,目前主要涵盖了临时入境机动车牌证和行驶证工本费、驾驶许可考试费、交通违法罚款等七大类公安业务。

  据悉,近年来广东公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让群众享受触手可及的实惠。

  去年5月以来,广东公安依托“粤省事”平台,先后三批次推出228项公安政务服务,逐步实现跨地市、跨警种一网式办理、一站式服务,上线半年提供服务超2540万次。

  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公安组织召开粤港澳大湾区警务协作座谈会,建立粤港澳大湾区警务协作联席会议制度,还推出53项服务举措,涉及出入境签证、车辆入出境、边防通关检验、高层次人才落户、消防服务等多个方面。

  下一步,广东公安将在110在线报警、交管业务、港澳居民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等方面,推出10多项面向港澳居民的公安民生服务事项上线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并在住宿登记、实名寄递、网吧上网、购买机票、高铁票、办理银行业务等方面尽快推出便利举措,让港澳居民享受更多更好的“互联网+”便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