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今年我省阶段性、局地性气象灾害较突出 “龙舟水”偏重 “初台”7月来

时间 : 2019-04-19 10:03:4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8日起广东迎来新一轮大范围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过程,雷雨时伴有8级以上短时大风和冰雹。今年接下来广东三防形势如何?

  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经省防总召集各成员单位研判分析,今年气候年景总体偏差、比较异常,阶段性、局地性气象灾害较为突出。开汛较往年提前了1个月;汛期降雨前多后少,“龙舟水”偏重;西江、北江及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洪水;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的台风有4—5个,其中1—2个强度较强,并伴随出现1—2次严重风暴潮灾害。

  一季度粤受灾损失同比下降

  气象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广东气温偏高,平均气温为历史同期第二高,降水不均,森林火险阶段性偏高。今年以来共有4次暴雨过程,6次强对流天气过程影响我省。3月上旬入汛较常年同期偏早近一个月,入汛后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65%。

  在自然灾害灾情方面,据省应急管理厅通报,一季度,全省共有3市7县(市、区)受灾,受灾人口2179人,紧急转移安置186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093.67公顷;倒塌房屋78间,严重损坏房屋21间;直接经济损失2438.9万元;未造成人员死亡。与2018年相比,受灾人口减少75598人,农作物受灾面积减少9346.33公顷,直接经济损失减少17767.32万元。

  “2019年汛期属偏差年景,阶段性、局地性气象灾害突出,降水集中期内发生暴雨洪涝灾害的可能性极大。汛期降水前多后少,时空分布不均,“龙舟水”略偏重。”省气象局专家分析。所谓“龙舟水”,是指5月下旬至6月中旬广东往往会出现大而集中的降水,为便于统计,气象部门一般将“龙舟水”指5月21日至6月20日的降水。

  首个台风或7月上中旬袭粤

  省气象部门预计,前汛期(4月—6月)总雨量(800毫米左右)偏多,“龙舟水”偏重(320毫米至340毫米)。

  从后汛期(7—9月)来看,预计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的台风有4到5个(近30年5.2个),强台风影响概率大。初台出现于7月上中旬,较近30年平均日期略晚,终台出现于9月中下旬。其中7月2个,8月1—2个,9月1个。可能有强台风,登陆点可能以珠江口及以西地区为主。

  省防总专家建议,过去一周,我省已出现了较大范围持续性强降水,土壤含水量极高,未来几天,我省还将有暴雨,部分市县有大暴雨和强对流天气,致灾风险加大,应继续防御暴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及强对流天气造成的工棚倒塌等灾害。此外,厄尔尼诺事件持续维持,我省汛期暴雨严重,台风偏重的概率增大,阶段性、局地性气象灾害风险进将进一步上升,建议加强隐患排查,强化沿海重点工程,重要区域和特殊人群的防台措施,提升公众灾害防御意识和能力。

  ■相关

  粤一季度生产安全事故比降两成

  交通运输等行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

  近日,省应急管理厅公布2019年一季度广东省生产安全事故灾情。一季度,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以下简称事故)999起、死亡617人、受伤722人、直接经济损失7957.4万元,同比分别下降20.7%、20.0%、24.7%和26.8%;发生较大事故5起、死亡22人,同比分别下降61.5%和64.5%;今年一季度未发生重大事故,去年同期发生重大事故1起、死亡12人。渔业船舶、商贸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和仓储业等大部分行业领域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均下降。

  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近日召开的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部门联席会议获悉,我省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众多,危险源点多面广线长,安全生产总体仍处于脆弱期。会议要求,各部门要紧盯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这一个核心目标,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化工园区整治提升和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三大攻坚战役,抓好强化执法检查、整治重点企业、提升基础水平和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四项刚性措施,全面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