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2018“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公布:广东331个学科全国前50% 总数排全国第4

时间 : 2018-11-02 09:09:2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1月1日,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公布2018年“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共有93个一级学科,460所高校的4999个学科点上榜。其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分别有14、12和6个学科排名全国第一。

笔者从主办方获悉,广东共有331个学科位列全国前50%,总数居各省份第4名。其中,10所高校61个学科排全国前10%,中山大学工商管理以全国第2的成绩,成为广东唯一跻身前1%的学科。

上榜前10%名单中,中山大学27个学科入选,华南理工大学13个、暨南大学6个、华南师范大学4个、深圳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均3个,上述6所高校排名省内前5名。由于部分学科有多所高校竞争,虽仅位列前5%~10%,但学科具体排名上成绩亮眼,经统计,广东共有24个学科排名位列全国前5名。

中山大学工商管理、护理学,华南理工大学轻工技术与工程、生物医药工程,以及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5个学科排名全国第2名。

排名全国第3名的学科有中山大学临床医学,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华南农业大学农业工程,以及首次上榜的广东药科大学中西医结合。

排名全国第4名包括中山大学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基础医学,暨南大学的新闻传播学、中药学,以及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

排名全国第5名的包括中山大学的社会学、哲学、中国语言文学、数学、生态学、药学,华南农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广州大学统计学,深圳大学光学工程。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广东有2个学科首次上榜,广东药科大学中西医结合首次上榜就排名全国第3名,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凭借高水平团队的加入首次亮相排名全国第6名。进步最大的是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学,从去年的第39名一跃升至全国第9名,深圳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从第32名上升至第21名等,都表现出广东高校强劲的发展势头。

该排名系统学科口径采用教育部最新《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的一级学科,以高端人才、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人才培养5个指标对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进行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