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去年粤PM2.5浓度再创新低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8.9%

时间 : 2019-01-21 09:58:4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天朗气清,“广东蓝”再度刷屏朋友圈。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发布全省空气质量状况时透露,2018年广东空气质量连续四年全面达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8.9%,全省PM2.5年均浓度降至31微克/立方米,再创新低。其中作为制造业大市的佛山,2018年PM2.5浓度首次达标。至此,广东已有17个地市PM2.5达标。

在佛山桂城红木行业绿色服务中心,工人正在一个个包厢式的车间内对家具进行喷漆、上蜡等工序。“家具企业可以随租随用这些车间,废气经过水帘柜、活性炭过滤吸附箱等净化后排出,每年削减大气VOCs排放量约20吨。”南海区桂城街道环保办主任陈德球介绍,VOCs会产生PM2.5及臭氧,家具行业是其重要的排放源,通过共享处理设备,不但实现集中治污,也大幅减少了企业成本。

数据显示,2018年,佛山PM2.5年均浓度降至35微克/立方米,首次达标。而佛山所在的珠三角作为全省人口、产业最密集的区域,是全国三大城市群中首个连续四年PM2.5年均浓度达标的城市群,去年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85.4%,较2017年上升0.9个百分点。

“大力调整产业与能源结构是改善空气质量的关键。从2007年开始,广东污染物和灰霾均总体‘走下坡路’。这与我省加大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加快转型升级的时点高度吻合。”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永波表示。2018年,全省110家园区开展循环化改造,55983家“散乱污”工业企业完成整治,关停燃煤机组容量136.5万千瓦,新增天然气发电装机约388.4万千瓦。

不断完善的环境监测网络、严格的执法,为“治气”提供坚实保障。去年,广东全面启动大气环境监测生态网络建设,将空气质量监测扩展至全省各县区。广州多个区更运用无人机、移动监测车实施“走航监测”——边行驶、边检测、边反馈,迅速描绘污染地图,锁定污染源。

与此同时,一批能耗、环保不达标或淘汰类产能的企业依法依规退出。截至2018年11月底,广东全省共处罚环境违法案件19091宗,移送行政拘留605宗,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503宗,同比2017年大幅增加,环境执法力度居全国前列。

不久前,省政府印发的《广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2.5%,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33微克/立方米以下,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长期治理,广东的大气指标已进入低位减排阶段,后期尤需注重治理的精细化并继续坚持绿色发展、转型升级,才能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良的环境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