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有技术标准了!2月1日起实施

时间 : 2019-01-08 08:48:3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记者日前从省住建厅了解到,为贯彻落实省政府有关“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必须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相关标准要求纳入建筑设计、验收规范”等工作任务,规范广东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该厅组织制定了广东省标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规程》,并于2018年12月27日批准公布,自2019年2月1日起实施。

当前,我省住宅或停车场的设计、验收按照国家标准执行,没有地方标准。为推动新建民用建筑特别是新建住宅配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落到工程项目中,省住建厅制定广东省标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规程》,明确了民用建筑配建充电设施设计、施工和验收相关技术要求。

该规程有四大亮点:一是内容更加全面和细化。与国内的相关标准相比较,该规程涵盖了规划、建筑、电气、通风空调、给排水等各专业内容,且从规划、设计到施工、验收等整个建设过程均作出明确要求,可操作性强。

二是明确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基本原则。该规程明确提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应按照政府相关文件的配置要求,结合电动汽车产业的技术现状,同时兼顾未来发展,顺应电动汽车充电技术发展趋势。

三是统一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供配电设计的技术措施和验收要求。对于目前设计过程中争议较大的供配电系统设计、负荷计算、需要系数选取、预留安装条件等问题,该规程提供了明确的要求或解决方案,力求使设计更加合理,技术措施更加统一。

四是重视消防安全问题。该规程规定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消防方面的加强措施,通过缩小防火分区、设置防火单元、加强消防措施、控制电动汽车火灾的影响范围等降低火灾危险及减少火灾损失,在国内首次比较完整地对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消防设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