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地方政府公共服务总体满意度创新高 近九成受访者点赞“最多跑一次”

时间 : 2019-01-02 09:37:3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绩效评估中心联合发布《2018年广东省地方服务型政府建设系列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调研根据“公共服务”和“营商环境”双向维度,分为“广东省地方政府公共服务公众评价调查”和“广东省营商环境公众满意度调查”两个调查。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28156份,结果显示:2018年广东省地方政府公共服务总体满意度得分为74.63分,较上一年提高1.12分,创十年来最高水平。

广州政府公共服务满意度居全省首位

报告显示,珠三角地区公共服务满意度(77.14分)最高,其次为粤东地区(74.55分)、粤北地区为69.79分;粤西地区得分最低,为68.34分。在21个地级以上市中,有15个地市政府公共服务总体满意度超过70分,占全省21个地市的71.43%;总体满意度较高的前五位地市依次为广州市、惠州市、珠海市、肇庆市、中山市,均为珠三角区域城市;粤东西北满意度较高的前五位地市依次为揭阳市、汕尾市、汕头市、清远市、潮州市。

报告指出,广州十年来首次跃居全省政府公共服务满意度第一位,反映出广州在公共服务建设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公用事业、供电服务成标杆

报告显示,公用事业及市场服务、供电服务仍然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亮点,连续十年位居十大公共服务领域和40项具体政府公共服务满意度第一位。公众对公用事业及市场服务的满意度依然最高(80.80分);对公共教育、公共交通的满意度次之;环境保护、住房保障和就业保障是政府公共服务建设的薄弱环节。

在40项具体公共服务中,公众对供电服务的满意度依然最高,得分为83.38分,连续十年位居全省40项政府公共服务第一位,广州、深圳、中山等21个地市供电服务的满意度也均位列各市公共服务首位。

依法行政是政务服务亮点

报告显示,全省有20个地市政务服务满意度超过80分,达到优秀水平,广州市(88.93分)政务服务满意度最高,其次是珠海市、惠州市、佛山市、肇庆市。公众对依法行政的满意度(86.92分)评价最高,作风评价(86.42分)、政务公开(86.31分)、互联网+政务服务(86.30分)的满意度次之;对审批流程的满意度稍低,为85.32分。

“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获认可

报告显示,近五成的受访者“知道”我省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五成三的受访者表示办理好政务事项“零上门”或“只需一次上门”。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表示“最多跑一次”改革有明显成效,其中22.22%的受访者认为“成效显著”,39.13%的受访者表示“成效较好”。

86.69%的受访者认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后到政府办事比以前更方便了,方便事项排在第一位的是不用多跑多个窗口(63.23%),其次依次为办事流程简化(54.34%)、办理时间缩短(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