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发放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大礼包”5350万元 企业使用服务券最多抵一半费用

时间 : 2018-06-26 14:30:00 来源 : 南方日报
【打印】 【字体:

  2018年广东省“中小微企业日”活动6月25日启动。广州、珠海、汕头等9市中小微企业从即日起可申领总值5350万元的“中小微企业服务券”,企业使用服务券服务费用最多可抵一半。

  9市企业可领服务券

  2017年4月,联合国第74次全体会议决定每年6月27日为“中小微企业日”。今年我省举办一系列“中小微企业日”活动,包括广东省中小微企业服务券首发仪式、中小微企业服务对接及展示活动、第二届“创客广东”大赛行业复赛、组织广东省代表团参加第十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等。

  广州、珠海、汕头、佛山、韶关、梅州、东莞、茂名、肇庆9市中小微企业即日起可申领总值5350万元的“中小微企业服务券”。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使用服务券每单服务费用最多可抵一半。比如申请一项国际PCT专利费用近2万元,企业可用服务券抵扣约1万元;如委托省、市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做各类检验检测报告,一份报告的费用最多可省一半;在境内申请上市要支付会计审计费、资产评估费、法律服务费、券商保荐费等中介费用,中小微企业都可用服务券抵扣一半。

  将出台“小升规”实施意见

  我省2015年至今共推动16757家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其中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新增3736家、4714家、8307家,对规上工业增加值起到明显拉动作用。但目前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还存在较大空间。为此,今年广东省拟出台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的实施意见,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进行培育扶持和引导促进,在融资、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新“小升规”企业支持,推动小微企业积极实现转型升级上规模发展,为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今年培训1.6万人次人才

  今年,我省将继续开展“十百千万”民营企业培训工程,计划培训1.6万人次以上,推动建设一支适应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

  截至今年5月,全省共有139个国家级和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覆盖全省18个地市(其中),入驻企业超过1.9万家,从业人员超过45万人,入驻小微企业总产值达1073.5亿元。

  今年1—4月,我省中小微企业发展持续向好。全省规模以上中小微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5081.15亿元,同比增长8.2%,较全省规上工业快0.9个百分点;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109.28亿元,同比增长11.6%,较全省规上工业快2.3个百分点。

  ■名词解释

  中小微企业服务券

  中小微企业用于购买国家、省、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服务的财政补助凭证。此类平台提供融资、培训、管理、法律、税务等一系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