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教育信息公开 > 教育工作动态

2024年全省公费定向培养本专科师范生和教育硕士招生计划公布

时间 : 2023-12-25 11:03:2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24年公费定向培养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小学教师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2024年全省计划招收公费定向培养本专科师范生和教育硕士共计2358名。其中,专科层次学前教育专业143名,本科层次师范专业1767名,教育硕士全日制研究生448名。

  具体招生计划方面,初中起点五年一贯制专科层次学前教育专业143名,面向定向培养需求计划来源县(市、区)招生,学生毕业后回定向计划来源地乡镇(不含县城所在镇街,下同)及乡镇以下农村公办幼儿园(含农村小学附设幼儿班)任教。

  高中起点四年制本科层次师范专业1767名,其中学前教育专业200名、小学教育专业970名、体育教育专业182名、音乐学专业144名、美术学专业116名、特殊教育专业56名、科学教育99名。面向全省范围招生,学生毕业后到定向计划来源地乡镇及乡镇以下农村公办学校任教,特殊教育专业到定向计划来源地县域内相关学校任教。

  此外,本科起点教育硕士全日制研究生448名,面向全国范围招生,学生毕业后到定向计划来源地县域内相关学校任教。

  从具体的培养学校来看,3所学校承担专科层次师范生培养任务。其中,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培养83名,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培养30名,湛江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培养30名。

  本科层次的1767名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计划,由10所高校共同承担。其中,岭南师范学院招生计划最多,达400名;其次是韩山师范学院和惠州学院,分别为222名、207名;华南师范大学招生人数达200名。

  华南师范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州大学、肇庆学院4所高校承担教师硕士的培养任务。其中,华南师范大学培养190名,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培养140名,广州大学、肇庆学院培养计划分别为110名、8名。

  《通知》提出,各地各高校要根据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结合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情况,科学预测未来5年区域内基础教育领域紧缺学科教师的补充需求,合理编制2025年公费定向培养需求计划。各地提出的培养需求计划,将作为确定我省2025年公费定向培养专业和计划数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