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来粤考察 两省召开合作交流座谈会
深化战略对接 加强互学互鉴 携手加快高质量发展共同迈向现代化
黄坤明易炼红王伟中王浩黄楚平林克庆廉毅敏孟凡利刘捷参加有关活动

时间 : 2024-03-24 07:26:4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月22日至23日,浙江省党政代表团来广东考察交流。22日下午,两省在广州召开座谈会,就加强粤浙省际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国家重大战略落地落实,携手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等进行深入交流。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出席会议并分别介绍广东、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省政协主席林克庆,浙江省政协主席廉毅敏,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浙江省委副书记、杭州市委书记刘捷参加有关活动。

  黄坤明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表示欢迎,对浙江长期以来给予广东工作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20多年来,浙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八八战略”宏伟蓝图,以锚定目标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韧性和毅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担当和作为,创新创造、敢为人先的拼劲和闯劲,推动之江大地发生全方位、系统性、深层次的精彩蝶变,成为中国奇迹的生动缩影。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谋划实施三个“一号工程”,各项事业发展迈出新的坚实步伐。我们要学习浙江干部群众实干争先、改革创新的精神品质,借鉴浙江现代化建设的经验做法,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广东肩负着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职责,浙江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两大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两省同属东部地区,都担负着经济大省挑大梁的职责使命。希望与浙江一道,着眼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协同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持续加强省际交流合作。深化发展战略对接,携手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密切陆海空交通联系,积极推动企业双向投资布局,促进特色优势产品产销对接,进一步深化经济联系、增加经济纵深。深化产业科技合作,携手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加强创新协同、产业联动、人才合作,在强强联手中推动产业科技互促双强。深化改革开放合作,携手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聚焦营商环境、国资国企、投融资、要素市场化等重点领域,共享改革经验、共谋改革良策,互享共用广交会、数贸会等开放平台,共同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更好服务全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文化旅游合作,携手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共同做好文化传承发展这篇大文章,加强文旅资源双向宣传、客源互送,吸引更多海内外旅客领略“诗画江南”、岭南秀色。深化社会民生合作,携手增进民生福祉,加强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互惠合作,推动更多便民实事跨省通办,不断满足两省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

  易炼红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对广东长期以来给予浙江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屹立发展前列、挺立时代潮头、伫立风气之先的万千气象,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呈现,是“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鲜活例证。近年来,广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锚定“走在前列”总目标,着力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不断在全面深化改革等十大方面取得新突破,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迈出坚实步伐,各项工作走在前列、树起示范标杆。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广东的宝贵经验,特别是学习广东服务大局勇扛使命、勇挑大梁,学习广东改革开放挺立潮头、引领潮流,学习广东以新提质赢得主动、制胜未来,学习广东聚焦产业做强实体、深耕制造,学习广东城乡区域互促并进、同美共富。浙江和广东都有着改革开放的深厚基因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追求,在携手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目标同向、精神契合、纽带相连。当前,浙江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深化人才强省战略、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希望浙江和广东两省持续深化交流合作,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强科技攻关、产业协作、人才引育,在科创合作上向更高能级迈进;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海洋经济提质提速,在联动发展上向更深融合迈进;聚焦激发内生活力动力,加快提升营商环境,促进要素资源流动,推动重大改革合力破题,在改革攻坚上向更深层次迈进;聚焦拓展经济发展纵深,共享开放机遇,共拓开放空间,共建开放平台,在开放合作上向更广空间迈进。

  在粤期间,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前往广州、深圳,深入永庆坊和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中心、广州实验室、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证券交易所以及大疆、腾讯等企业,详细了解我省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产业科技融合发展、创新开展政务服务、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和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等方面的情况。

  省领导陈建文、程福波、郭永航、袁古洁、林涛,深圳市市长覃伟中;浙江省领导彭佳学、王成、邱启文、卢山、张雁云、尹学群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