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燃气管道安全、新能源技术与能源安全等工作

时间 : 2024-03-22 08:34:17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3月21日,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部署要求,研究做好有关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拿出更有力、更有针对性的举措,加大老旧燃气管网改造和维护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树牢底线思维,迅速组织开展全省燃气管道安全问题专项治理,聚焦人员密集场所,紧盯燃气场站设施设备、中高压燃气管网、老旧燃气管道等高风险部位,开展“大起底”“大排查”,严厉打击“黑气黑瓶”等燃气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对电动车电池安全从生产、销售、使用强化管理,全链条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同时强化“回头看”,确保排查出的风险隐患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要坚决防范和杜绝城市燃气管道“带病运行”,用足用好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等相关政策,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等工作,加快推进城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要举一反三,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的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聚焦道路交通、建筑施工、能源化工、非煤矿山、消防安全、高层建筑和玻璃幕墙等重点领域,强化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尽最大努力减少一般事故。要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确保遇有突发险情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援。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大力度开发建设新能源,统筹好新能源发展和能源安全,扎实推动我省能源高质量发展。要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大力推进海上风电规模化开发和分布式光伏发展,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不断扩大新能源供给。要守好能源安全底线,立足我省能源资源禀赋,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全力保障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一次能源供应,抓好抽水蓄能等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谋划引进省外清洁能源,提高电网调峰能力和新能源消纳能力。要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集群,围绕重点项目积极延链强链补链,大力发展新型储能,加强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积极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