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我省与华电集团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黄坤明王伟中会见江毅叶向东并共同见证签约

时间 : 2024-03-22 08:32:5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月21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在广州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省委书记黄坤明,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与华电集团董事长江毅、总经理叶向东共同见证签约。签约前,双方举行工作会见,就携手强化能源安全保障、发展新能源产业、共促央地合作高质量发展等深入交流。

  黄坤明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江毅、叶向东一行到访表示欢迎,对华电集团长期以来给予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特别是在能源保供稳价方面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华电集团一直积极参与广东电力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双方战略合作持续深化,共赢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保持良好势头。当前,广东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扎扎实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这为双方持续拓展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希望华电集团抓住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充分发挥绿色能源技术和产业优势,主动参与广东现代化建设,加强燃料采购储备和发电机组运维,有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加大海上风电、氢能等绿色低碳能源开发力度,更好助力广东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和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将项目布局建设与“百千万工程”实施、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企业更大发展。广东愿以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合作,聚焦动力装备、新型储能、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发展等新兴前沿领域,携手做好关键技术研发和创新成果产业化,吸引和带动更多上下游企业来粤发展,合力催生壮大新质生产力。我们将全力做好营商环境建设,以高效优质的服务为华电集团在粤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江毅感谢广东对华电集团的支持帮助,并简要介绍了企业发展战略、经营状况和在粤投资布局情况。他说,广东一直是中国华电战略布局的重心,近年来受益于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头,企业在粤各项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扎根广东、深耕广东的信心。中国华电将抓紧落实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紧密对接广东发展所需,切实履行好电力保供职责,持续加大在粤投资力度,全力拓展海上风电等新能源,积极布局储能产业,聚力打造一批引领性强、牵引力大的示范项目,助力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更好催生新质生产力。同时更加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做实产业帮扶,积极探索能源开发与强县促镇带村融合发展,助力“百千万工程”实施,为广东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省领导陈建文、张虎参加活动。

  根据协议,华电集团将在广东设立南方区域总部,双方将围绕加强能源保供、促进能源转型、发展海洋经济、深化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共同推进乡村振兴等多领域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