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部署开展燃气管道安全问题专项治理 研究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黄坤明主持会议

时间 : 2024-03-21 08:38:4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月20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就进一步做好全省安全生产特别是燃气安全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燃气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拿出更有力、更有针对性的举措,坚决整治燃气管道“带病运行”等突出问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迅速部署开展燃气管道安全问题专项治理,带着问题抓整改,“大起底”排查、全链条整治城镇燃气安全风险隐患,聚焦人员密集场所,紧盯燃气场站设施设备、中高压燃气管网、老旧燃气管道等高风险部位进行集中整治攻坚,确保改彻底改到位。要坚持抓在日常、管在经常,全面加强安全监管,严格督促管道燃气经营企业做好常态化巡查维护和定期安全检查,有效提升行业安全管理水平。要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扎实推进城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与老旧小区改造、市政建设一体考虑、统筹推进,科学梳理制定改造清单,大力推广使用先进技术、设备、工艺,切实提升燃气管网及设施运行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增强城市安全韧性。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的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聚焦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和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领域,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抓好安全防范各项工作,推进实施一批“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措施,加快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