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广东代表委员热议两高报告 胸怀“国之大者” 坚持司法为民

时间 : 2024-03-10 08:31:2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两高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成绩客观务实,分析问题真实坦率,工作部署条理清晰,充分展现了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司法为民的责任担当。”连日来,广东代表委员审议讨论两高报告,并积极围绕“司法护航高质量发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加强妇女儿童保护”“依法打击网络暴力”等热点话题建良言献良策。

  护航高质量发展

  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司法如何保驾护航?大家纷纷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研发一线的基层代表,两高报告在促进科技创新、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坚定决心和有效举措让我感触很深。”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华阳通用电子有限公司汽车电子技术研究院系统工程师杨青春认为,人民法院围绕司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构建了知识产权专业审判体系,加大了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创新主体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扎根广东发展多年,我对此深有体会。”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众和化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黎广贞说,司法护航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帮助民营企业不断跑出发展“加速度”。最高法、最高检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促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也进一步增强了他加大研发投入的干劲和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固德赛尔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汤依伟审议两高报告时,感触最深的是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到的在个人破产方面的探索。他说,中小民营企业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比如,银行抵押贷款对抵押物要求较高、信用贷款额度较小,给创业者带来压力,希望国家在这方面出台更多法规,给创业者更多的宽容,提高创业者的积极性。

  最高法工作报告提及服务美丽中国建设,发布司法服务“双碳”指导意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长利说,作为核能行业主力军,将坚持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绿色动能。

  坚持司法为民

  保障和增进民生福祉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两高报告提到的一件件民生事,描绘了“为人民司法”的生动图景,让代表委员们记忆深刻,他们也聚焦民之所需、传递民之所盼,提出了不少好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副主任费英英对两高报告中妇女儿童保护的内容印象深刻。“如最高法工作报告明确,恋爱、同居遭遇对方暴力,可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出,对性侵、伤害、虐待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她说,这体现了司法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能动司法、主动作为,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司法的公正与温暖。

  多年扎根基层一线的经历,让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东农实业有限公司经理林家如深切体会到,基层治理要侧重“抓前端、治未病”,从源头上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她建议,相关部门因地制宜,加强合作,统筹协调各方面力量资源,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努力将小微纠纷、邻里矛盾等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推动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两高报告中多次提到保护弱势群体权益,让我感触很深。”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嘉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说,近年来接触到了不少老年人群体,发现失独、失能老人存在维权难等问题,建议司法机关加大惩罚力度,坚决铲除养老领域违法犯罪的滋生土壤,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保护老年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数据翔实,是一份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人民立场稳、改革创新多、自身建设实的好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建国说。他结合工作实际建议,持续加强禁毒宣传和打击整治力度,并定期研判及时更新麻精类药品名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及社会安全稳定。同时,持续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未成年人犯罪矫治体系,大力提升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成效。

  加强司法保障

  推动网络空间依法治理

  互联网经济迅猛发展,其引发的诸多侵权行为亟须司法保障。针对“两高”报告中提到的推动网络空间依法治理等内容,代表们纷纷建言。

  全国人大代表、梅州市五华县红根然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春梅建议,合法依规发展网络游戏产业,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执法监管检查力度,特别是加强对网络游戏企业落实提供网络游戏服务时段时长、实名注册和登录、规范付费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法企业形成有效震慑。

  “目前,国内电商平台在特殊药品、保健品销售方面存在夸大疗效、价格虚高、售后服务缺失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能源茂名热电厂有限公司新能源发展工作小组业务员曹燕明建议,应对卖方进行严格的资质审核与备案,并建立跨平台联动机制等,对电商平台商家相关违法行为及时进行惩处,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

  两高报告都聚焦“惩治网络暴力”进行专门阐述,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港集团黄埔港务分公司安全环保部副经理兼团委副书记周冲的关注。他建议,加快制定或完善针对网络暴力的法律法规,明确界定网络暴力的各种类型和刑事责任。同时,加大对网络暴力的法律惩处力度,确保法律有足够的威慑力。此外,还要尽快建立网络暴力举报和应对机制。

  对于加强普法工作,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茂名石化炼油分部联合五车间催化裂化装置主管技师阮阳越深有感触,她说,法治宣传进校园是强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的重要举措之一,建议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促进相关资源向偏远地区、农村地区学校适当倾斜,不断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