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长者专区 > 政策解读

广东省出台激励性政策措施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新闻发布会

来源:南方新闻网时间:2022-03-28 09:06
【打印】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3月25日举行广东省出台激励性政策措施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新闻发布会,由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同志主发布,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税务局相关负责同志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直播实录:

  主持人邓鸿: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广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为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我省经济平稳运行,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昨天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东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广东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等三个激励性政策措施,并已正式向社会公开。

  为了便于社会各界更好地理解这三份文件,今天我们邀请到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税务局相关负责同志共同解读三份文件的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黄华东先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陈绩先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高庆营先生,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负责人张广立先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倪全宏先生,省税务局总经济师邱继斌先生。现在,有请黄华东先生介绍《广东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 的总体情况。

  黄华东: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3月24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东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当天,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这个政策文件。下面,我就这个政策文件作简要介绍。

  2月18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指示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国家服务业纾困政策。根据国家文件要求和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有关单位研究起草了《广东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全面落实国家服务业纾困政策,对国家已明确的措施不折不扣落实、鼓励的措施顶格落实、允许的措施结合广东实际细化落实。

  《若干措施》总共47条具体的政策措施,以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优化企业经营环境为着力点,支持服务业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为我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有力支撑。这47条政策措施可以分为三个大的方面:

  一是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共13条具体政策措施。包括2022年延续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2022年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照50%税额幅度减征“六税两费”,2022年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2022年加大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和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2022年减免国有房屋租金,用好再贷款再贴现工具和降准资金,加大贷款投放力度,推动金融机构减费让利,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大融资增信支持力度,治理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行为,阶段性缓缴失业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鼓励采取多种手段开展促销活动等。

  二是针对五个困难行业的纾困扶持措施,共28条具体政策措施。针对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民航等5个特殊困难行业,分别提出纾困扶持措施,每个行业有4-7条。

  餐饮业方面,包括给予餐饮企业防疫支出补贴支持,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加强餐饮企业融资支持,加强餐饮企业保险支持,鼓励餐饮企业参与老年人配餐助餐服务等。

  零售业方面,包括给予零售企业防疫支出补贴支持,支持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加强零售企业融资支持等。

  旅游业方面,包括2022年继续实施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扶持政策,加强旅游企业融资支持,不得以星级、所有制等为门槛限制旅游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支持旅行社承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业务,加强旅游企业保险支持,支持文旅产业投融资对接,安排文旅企业纾困扶持资金等。

  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方面,包括2022年暂停铁路运输企业预缴增值税1年,2022年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支持我省汽车生产企业争取2022年中央财政对符合要求新能源公交车的购置补贴,2022年利用中央财政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加大对交通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出台我省有关油价补贴政策,加强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融资支持等。

  民航业方面,包括2022年暂停航空运输企业预缴增值税1年,统筹财力支持航空公司和机场发展,出台客货运航线补贴政策,财政加大对民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支持力度,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民航业发展,加强民航企业融资支持等。

  三是为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共6条具体政策措施。坚决防止和避免“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包括“四个精准”,即建立精准监测机制,提升精准识别能力,强化精准管控隔离,推广精准防护理念。落实疫情防控“八个不得”,就是在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防疫政策“五个不得”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服务业行业提出“三个不得”精准防疫要求,我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执行。“五个不得”即不得禁止低风险地区人员返乡;不得随意扩大中高风险地区范围;不得随意将限制出行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区(县)扩大到所在地市;不得擅自对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集中隔离管控、劝返等措施;不得随意延长集中隔离观察期限。

  “三个不得”即不得突破疫情防控相应规定进行封城、封区、中断公共交通;不得非经流调、无政策依据对餐厅、商超、景区景点、电影院及相关服务业场所等实施关停措施、延长关停时间;不得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政策要求基础上擅自增加对服务业的疫情防控措施。确有必要采取封城、封区、中断交通等措施或在现行基础上加强疫情防控力度的,须报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同意后实施。此外,建立疫情防控措施层层加码问题反映、核实、纠正专项工作机制。

  总体来看,《若干措施》涵盖了财政补助、税费减免、金融信贷、疫情防控等方面,体现了中央政策和地方政策相结合、普惠性和行业性相结合、增强企业自身发展能力和优化企业外部发展环境相结合。这些政策措施导向明确、支持力度大、受益群体广泛,必将有效帮助服务业市场主体提振信心、恢复发展、渡过难关。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省有关单位抓好政策落实,及时协调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确保服务业领域市场主体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利。我的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邓鸿:谢谢黄华东先生。现在,有请陈绩先生介绍《广东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的总体情况。

  陈绩: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业稳增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围绕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改革开放政策要增强发展动力、社会政策要兜住民生底线,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积极应对当前形势,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两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后,接着在今年2月18日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2部委又联合印发了《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工业政策》),从财政税费、金融信贷、保供稳价、投资和外贸外资、用地用能和环境五个方面提出了18条政策措施,为我们进一步巩固工业经济增长势头,提供了重要指导,也提振了信心。

  2021年,我省全部工业增加值突破4.5万亿元,继续居全国第一,全部工业增加值贡献率自2015年以来首次达到40%以上,其中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也是2015年以来首次高于GDP增速(8%)。这些数据彰显了我省工业经济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地增强,保持了好的发展态势。但与此同时,由于国内疫情多发频发以及国际形势复杂严峻,我省正按照国家的要求从严从紧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我省工业的增长需要我们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来继续振作工业经济。为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李希书记、王伟中省长多次对工业稳增长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并在国家政策出台后立即部署落实,要求研究出台针对性措施。王曦副省长、叶牛平秘书长迅速对我省落实方案进行专题研究。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广泛听取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市场主体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研究起草《广东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目前,《行动方案》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予以印发。

  《行动方案》共提出八项行动32条措施。其中,减税降费、融资促进、保供稳价、投资提振、资源要素保障等五项行动23条措施,是对照国家《工业政策》进行细化;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升、消费带动、企业提质增效等三项行动9条措施,是结合我省实际增加的政策内容。总体来说,《行动方案》与我省上个月出台的中小企业纾困政策错位互补,《行动方案》重点突出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全面对标对表国家《工业政策》,逐一回应、精准细化落实举措。减税降费行动包括税费缓缴、“六税两费”减免、设备器具税前扣除、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以及减免承租国有房屋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金等措施,大幅为企业减负。融资促进行动着力于持续优化信贷结构,保持工业经济资金合理流动性,推动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减。保供稳价行动着力于加强资源统筹调度,稳定原材料市场供需,拓展工业企业多元化资源供给渠道,加强重点企业供需对接。投资提振行动着力于建立健全招商引资“一把手”负责制,对符合条件的制造业新设外资项目予以奖励,鼓励重点产业投资与技术改造,加快重大项目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年推动85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建设超3万座5G基站。资源要素保障行动着力于加强工业用地、用能、用工保障,将重大工业项目优先纳入国土空间规划,预留合理环保约束性指标空间,对工业企业实施精准环境保护和对重大项目高效完成环评审批。

  二是针对广东稳工业增长的突出问题,按照目标和问题导向、重当下与利长远相结合的原则,提出应对之策。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升行动着眼于建立完善预警机制、战略储备机制,保障重点生产物资供应,全面推动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提升科技创新驱动力,大力推进集成电路、核心软件、新型显示设备研发和试点应用,加大“首台套”“首批次”政策支持,拓展信创技术产品应用,夯实产业基础。消费带动行动着眼于开展传统的消费促进主题活动,扩大线上新型消费,畅通渠道促进出口。企业提质增效行动着眼于健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更大力度推动“小升规”工作,推动超5000家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增强企业服务和产品质量稳定性与可靠性。

  三是强调把握政策的“时度效”。从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责任落实、加大宣贯服务等方面提出组织实施举措。强调加强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的作用,各市要建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协调机制,将稳增长纳入重点督办范围,实施月度监测、季度通报,加大政策和工业经济运行亮点的宣传力度,提振企业长远发展信心,推动政策早落地、早见效。

  《行动方案》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振作工业经济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举措。总的来说,《行动方案》提出的八项行动32项措施,都是很有针对性、含金量很高的,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凝聚共识,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深刻认识稳工业在稳经济中的重要作用。接下来,我们将第一时间开展政策宣传解读,结合刚刚出台的省中小企业纾困政策,一并全力以赴抓好落实,打好政策组合拳,确保市场主体能够尽快享受到相关政策红利,稳定市场信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力争实现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稳,在高质量完成全年既定工作目标的基础上争取更快、更好发展。

  在这里,也希望广大媒体继续大力支持,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和推介政策,让广大工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用好、用活、用足政策,及时享受政策红利,及早发挥政策对工业稳增长作用。我的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邓鸿:谢谢陈绩先生。现在,有请高庆营先生介绍《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的总体情况。

  高庆营: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下面,我就《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作个简要介绍。

  预制菜是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是推进“菜篮子”工程提质增效的新业态,是农民“接二连三”增收致富的新渠道,对促进创业就业、消费升级和带动乡村产业振兴具有积极意义。我省在全国率先组织化、系统化推广预制菜,在全国掀起预制菜发展热潮。在全球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我省预制菜产业发展势头还在持续增强,保持领先发展的态势,在2021中国预制菜产业指数省份排行榜中广东排名第一。但同时,我省预制菜产业发展还处于初步的探索阶段,各方面基础不牢固,需要我们以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来支撑预制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因此,《十条措施》应运而生,它以打造全国预制菜产业发展高地为目标,着眼大局、把握大势,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立足我省预制菜产业发展现状,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我们主要突出“四个着力”:

  (一)着力提升产业竞争力。建设预制菜联合研发平台,鼓励以企业为主体开展核心关键技术的产学研联合攻关。布局建设一批预制菜产业园,纳入第二轮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范围,予以重点支持。培育预制菜产业集群和示范企业,发挥产业链链主企业作用,引导预制菜中小企业成为 “专精特新”企业。

  (二)着力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构建预制菜质量安全监管规范体系,制定完善预制菜从田头到餐桌系列标准,加强全链条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黑作坊”。探索建立预制菜产业链供应链常态化质量安全评估体系。以田头(塘头)智慧小站等为载体,实现预制菜专供农产品源头检测追溯。组织保险机构与预制菜企业对接,推出一批包括预制菜产品、原材料质量等专项保险产品。

  (三)着力扩大品牌影响。在省内举办的大型展会中筹办预制菜专场推介活动。支持预制菜知名品牌产品进学校、进工厂、进医院、进社区等食堂。探索建立服务团队指导预制菜出口通关,推动预制菜走向国际市场。支持各地建设富有岭南地方特色的粤港澳大湾区预制菜美食文化城(街),加快与休闲、旅游、文化产业等深度融合。

  (四)着力强化要素保障。将预制菜产业发展纳入各级财政支持范围。建立省市县三级预制菜产业项目储备库。支持金融机构开发预制菜专项金融产品。把预制菜产业人才培养纳入“粤菜师傅”工程,开展预制菜产业相关职业(工种)技能人才培训和职业技能评价。推动预制菜仓储冷链物流建设,形成预制菜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闭环供应模式。

  《十条措施》涉及范围广,针对性强,对预制菜产业发展作出了充分的政策支持,具有重大意义,充分体现了我省支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力度。接下来,我们将认真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全力以赴抓好落实,打好政策“组合拳”,为预制菜经营主体做强做大保驾护航,稳定市场信心,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希望《十条措施》的各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高度重视,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发展好广东预制菜这个大事业,齐心协力将广东预制菜打造成为在全国有竞争力、在世界有影响力的重要产业。

  在这里,我也希望广大媒体朋友继续大力支持我们,通过各种渠道来宣传和推介《十条措施》,让广大预制菜企业,用好、用活、用足政策,及时享受政策红利。我的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新华社记者:请问省发改委黄主任,在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的措施中对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民航这五个行业提出了针对性措施,为什么要对这五个行业专门出台针对性措施?这些措施又将如何促进这五个行业恢复发展?谢谢。

  黄华东:谢谢您的提问。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来帮助受疫情影响的行业企业复工复产、纾困发展,取得了较好效果。但我们也应该看到,由于服务业具有聚集性、接触性的特点,而且疫情已经持续较长时间,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服务业行业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尤其是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民航等行业受疫情的影响更大,有必要对这些困难行业出台针对性更强、力度更大的政策措施。

  刚才我已经对五个行业28条措施作了介绍,这里我再作个补充。对于餐饮业,我省明确2022年给予餐饮企业员工定期核酸检测不低于50%比例的补贴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对企业防疫、消杀支出给予补贴支持。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餐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给予阶段性服务费优惠。

  对于零售业,我省明确2022年给予零售企业员工定期核酸检测不低于50%比例的补贴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对企业防疫、消杀支出给予补贴支持。推进快递进村工程,推进广东供销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骨干网、放心农产品直供配送网建设。

  对于旅游业,开展以保险替代现金或银行保函交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试点工作。根据《旅行社条例》规定,经营国内旅游业务和入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应当存入质量保证金20万元;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应当增存质量保证金120万元。通过缴纳保险费用替代质保金,可以有效减轻旅行社现金流压力。同时,今年我省还将继续举办“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拓宽文旅企业融资渠道,助力文旅行业回暖复苏。创新采取“线上+线下”、“大型对接会+小型项目路演”等多种办会模式,依托文旅投融资专委会、文化和旅游金融服务中心等市场力量,持续打造市场化、专业化的民间产融对接合作平台。

  对于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我省将按照《财政部 交通运输部关于调整农村客运、出租车油价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22〕1号)等文件精神,研究出台《广东省农村道路客运补贴资金和城市交通发展奖励资金使用实施细则》。在城市交通发展奖励资金中,优先支持出租车加快电动化和城市交通领域新能源汽车运营,同时对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项目、绿色货运配送示范项目以及省级试点示范项目给予专项奖励资金支持。

  对于民航业,省财政、有条件的地市财政将加大民航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对民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资金给予贴息补助。全力确保广州白云机场三期扩建、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珠海机场改扩建、惠州机场飞行区扩建、揭阳潮汕机场航站区扩建等列入“十四五”规划的民航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同时继续支持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等重大项目开展前期工作。

  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省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交通运输厅等省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积极推动五个困难行业的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尽早落地、尽早见效。谢谢!


  人民网记者:提问省税务局的邱总经济师,我们注意到国家发改委会同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在2月18日印发了促进工业和服务业发展的两份文件,其中税费支持政策占了比较大的篇幅,现在广东省也迅速出台了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以及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能否介绍一下这些税费优惠政策具体包括哪些内容?有哪些特点?谢谢。

  邱继斌:谢谢您的提问。工业和服务业在经济发展和稳定就业方面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改委会同税务总局等部门印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文件,出台了针对工业和服务业市场主体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省里也迅速制定《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和《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对落实这些政策进行了全面部署。这些政策主要包括三类:一是新出台的政策,如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对减免租金的房屋业主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二是延续执行的政策。如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阶段性税费缓缴、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延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等;三是扩围的政策,如“六税两费”减免政策政策适用范围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围到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这些税费优惠政策,具有几个鲜明的特点。一是突出精准性。优惠政策聚焦支持工业经济发展,增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活力。同时,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旅游、餐饮、零售以及交通运输业,予以政策倾斜,如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免征增值税政策,精准帮扶困难行业。二是优惠力度大。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按10%和15%加计抵减政策延续施行,以及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进一步加大,这些政策都给予市场主体很大力度的优惠。此外,根据国家规定和条例授权,在省级权限范围内,我省继续按50%幅度顶格减免“六税两费”,有效减轻广大市场主体税负。三是覆盖范围广。享受税费优惠政策主体进一步扩大,让更多的市场主体享受到政策红利。除了前面介绍的“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范围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围到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之外,针对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的房屋业主、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民航业等都给予了优惠政策,体现了对工业和服务业各类市场主体的支持。

  谢谢!

  凤凰网记者:提问广东省工信厅,我们注意到,《广东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提到实施投资提振行动,加强对制造业重大项目的服务与支持。而且我们也了解到,近年来广东针对工业投资和制造业重大项目出台了不少政策措施,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介绍一下这些政策措施的成效如何?下一步广东省在抓制造业重大项目推动工业投资稳增长方面还有哪些举措?谢谢。

  陈绩:谢谢您的提问。加大工业投资、加快项目建设是工业稳增长的新动能,也是我们发展的后劲所在。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工业发展,将工业作为稳定经济“压舱石”,始终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多措并举推动广东工业投资稳增长,突出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抓政策指引,去年3月份由省政府印发实施了《广东省加快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若干政策措施》,聚焦二十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以制造业项目为着力点,从要素保障入手提出了10条具体措施,每一条措施都很有针对性,每一条措施含金量很高。这些措施在网上都有了,希望广大的企业通过网上去了解,享受政策的红利。二是抓项目的建设。最重要的是强化服务保障和统筹协调,我们建立了重大项目跟踪服务保障机制和“一库多群”的项目管理机制,在省的层面上重点跟踪服务的投资100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重大项目由厅级领导专门分工负责,每位厅领导都跟进每一个项目,协调问题;省里的分管副省长按月进行调度,重点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重大困难和问题。三是抓投资激励,“制造业投资十条”出台之后,我们也配套出台了《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普惠性制造业投资奖励)管理实施细则》和《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企业技术改造)管理实施细则》,实现了“当年出台政策,当年制定细则、当年兑现奖励”。举个例子,我们在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设备奖励政策,主要是以设备事后奖励的方式来进行奖励。我们对符合条件的技术改造项目,原则上珠三角地区按设备购置额不超过20%,粤东西北地区按照设备购置额不超过30%予以奖励,今年实施以后,我们顶格予以奖励,特别是技术改造这一块,形成了强大的工业技术改造的合力,也增强了企业提升技术改造的愿望。

  上述一系列组合拳产生了很好的效果,有一组数据非常有说服力。比如,1-2月全省工业投资增长38.6%,比全国(19.8%)高18.8个百分点,比江苏(25.6%)、浙江(29%)、山东(25.5%)分别高13个、9.6和13.1个百分点。下一步,我厅将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按照国家和省稳投资有关部署要求,着力抓好《广东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的贯彻落实,以投资提振行动中提出的各项举措为抓手,加强工业投资运行监测、持续加强制造业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充分发挥省级专项资金的牵引带动作用,积极促进制造业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推动制造业项目保投产、保续建、促新开、促落地、增固投,形成实实在在的投资实物量。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去年以来,广东大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工作,制造业稳增长作为工业稳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请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介绍下我省金融支持制造业稳增长情况,谢谢。

  倪全宏:大家知道,金融是制造业的血液,金融能否支持制造业的发展,尤其能够体现金融对实体经济服务和支持的力度。去年以来,广东金融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特别是加大对制造业、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增加信贷投放和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促使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服务和浇灌这些重点领域。

  截至2021年末,我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2.22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当年新增额2.65万亿元,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2.05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增速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8个百分点,占各项贷款余额比重9.2%,当年新增额2740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比重10.3%,制造业贷款比重持续提升。其中,广东(不含深圳)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15.9%、70.76%,科学研究服务业、信息技术服务业贷款同比分别增长31.3%、29.5%,高新技术企业、高技术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5%以上。

  其中做得比较好的,比如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2021年该行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长52.8%,制造业贷款占各项贷款余额比重12.5%,当年制造业贷款新增额占各项贷款增量比重23.9%,增速及比重均位居大型国有银行序列第一;比如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成立以来累计提供1.48万亿资金支持广东实体经济,其中近两年连续投放贷款超千亿元,主动服务制造强省建设,2021年发放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超300亿元;又比如,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明确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融资的政策导向,聚焦20大战略性产业集群,打造“智造之光”专属服务品牌。截至今年2月末,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制造业贷款余额1993亿元,比年初新增257亿元,制造业贷款已成为该行第一大贷款行业。“十四五”时期,建设银行还将向广东省制造业给予10000亿元综合融资金额支持,其中先进制造业5000亿元。

  在资本市场方面,广东制造业等重点领域企业借助资本市场改革东风,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也取得了一份十分亮丽的“成绩单”:全省去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突破100家,达106家,直接融资规模近1.3万亿,位居全国第一。截至目前,广东省总市值超千亿元的上市公司已达40家,大多数都是制造业相关领域的“领头羊”,既有诸如美的集团、迈瑞医疗、立讯精密等制造业产业龙头,又有比亚迪、小鹏汽车等信息技术、新能源领域科技巨头,还有华利集团、传音控股等细分市场“隐形冠军”,这些都是我省依靠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优秀制造业企业代表。2021年新增的92家A股上市公司中,创业板和科创板合计75家,占比81.52%,科技创新属性明显;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67家,占比72.83%,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等高科技产业企业。北交所首批上市企业中我省占据10家,均为“专精特新”制造业企业,总市值800多亿元,位居全国第一。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继续会同中央金融监管部门,引导银行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的金融支持,调整优化信贷结构,提升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比重,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力度,推动更多我省优质制造业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提升我省金融发展和开放水平,更好地运用金融手段为广东制造业稳增长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南方日报记者:广东是预制菜产业的集聚地,这次也出台了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请问农业农村厅,接下来在哪些方面来具体推动这些措施更好更快地加快该产业的发展?谢谢。

  高庆营: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近期,我们将联合有关职能部门重点从五个方面来推动:

  一是推动产业人才培养。依托“粤菜师傅”工程培养预制菜产业人才,突出粤菜特色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鼓励“粤菜师傅”星级名厨参与开发推广预制菜品,实施广东预制菜卖手培养工程,每年评选一批广东预制菜行业代表人物。探索粤菜师傅手艺变工艺,让广东预制菜走进千家万户。

  二是提升质量安全监管水平。逐步制定完善预制菜从田头到餐桌系列标准,鼓励有关社会团体、企业制定预制菜团体标准、企业标准,以田头(塘头)智慧小站等为有效载体,实现预制菜专供农产品源头检测追溯。

  三是推动产业聚集发展。编制预制菜产业发展规划,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按“一核一带一区”分区谋划布局建设一批预制菜产业园,以粤港澳大湾区(肇庆高要)预制菜产业园为例,今年以来,我们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汇聚科研、仓储、冷链、物流、新包装、新设备、金融、保险等资源要素,打造广东预制菜产业园“第一园”。全国各地、各大机构纷纷前来广东学习“第一园”创建模式,谋求项目合作。除肇庆外,湛江、潮州、佛山、江门、茂名等地正在积极创建预制菜产业园,推动广东预制菜以园区形式聚集发展。

  四是推动品牌营销渠道建设。今年依托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我们已经组织了“预制菜双节营销活动”“三登小蛮腰喊全国全球吃广东预制菜”“致敬春节守护者”“中国味道 粤品粤香”等系列活动,活动期间部分预制菜企业产品销量实现成倍增长,广东预制菜品牌效应初步显现。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食在广东”“广东喊全球吃预制菜”系列活动,讲好广东预制菜饮食文化故事。

  五是创新金融保险服务。支持金融机构为预制菜产业开发金融专项产品,构建广东预制菜产业发展基金体系,切实降低企业融资难度和成本。组织保险机构与预制菜企业对接,推出一批面向预制菜产品、原材料质量等的专项保险产品。目前,农发行已专门成立预制菜专班,太平洋保险公司推出了针对预制菜产品的专项保险,希望未来有更多的金融活水注入,助推产业腾飞。谢谢!

  香港大公报记者:提问广东省人社厅,在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方面广东省人社厅有哪些主要措施?谢谢。

  张广立: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省人社部门积极支持企业发展。2021年初,经省政府同意,我厅会同省发展改革、财政、税务等6部门印发《广东省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提出十方面16条政策措施,2021年各项政策措施共为全省企业减负约752亿元。根据国家部署,今年我们主要从“降、返、缓”三方面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一是“降”,即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在原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到期后,延续实施时间一年至2023年4月30日。其中,全省失业保险基准费率延续按1%实施,继续同步实施浮动费率政策;工伤保险在执行行业基准费率和浮动费率政策的基础上,全省参保单位统一阶段性下调缴费费率20%。据测算,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2022年可为全省参保企业减少支出约157亿元,其中失业保险137亿元、工伤保险20亿元。

  二是“返”,就是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按照上年缴纳失业保险费一定比例给予返还,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由60%提高到90%。具体是,对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裁员率不高于20%,且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上缴的失业保险予以返还。中小微企业按90%返还,大型企业按30%返还。初步统计,2022年稳岗返还预计返还资金为45亿元左右,受益企业约有140万户。

  三是“缓”,即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我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餐饮、零售、旅游企业申请阶段性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的,可按规定予以缓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在批准缓缴期间,职工相关缴费年限连续计算,职工应享受的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待遇不受影响。具体缓缴程序按照国家相关文件执行。据初步统计,符合条件的企业可达到70万户,可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约8亿元。

  下一步,人社部门将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使纾困政策早发力、效果早显现,更好发挥稳岗扩岗、支持企业效应,为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谢谢!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省税务局,前面您在回答问题时提出了这一次推出了很多的税费优惠政策,接下来省税务局如何确保这些政策落实到位?谢谢。

  邱继斌:谢谢您的提问。为确保国家和我省出台的这些税费优惠政策能够快速有效落实到位,作为政策执行部门,省税务局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对国家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进行系统梳理、精准测算;第一时间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强化工作统筹推进;第一时间优化升级税收征管信息系统,提供享受优惠提醒服务。接下来,我们将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在责任担当上再压实。全省税务系统认真领会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大意义,把贯彻落实新近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作为政治任务,扛牢抓实,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对政策落实不到位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二是在工作机制上再推进。要求市、县(区)两级税务机关建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压实政策落实政治责任,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常态化开展绩效考评、督查督办、系统巡察、纪检监督等内部监督检查。同时,充分依托我省减税降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机制,加强与省相关部门的数据共享和协同共治,最大限度凝聚工作合力。

  三是在配套措施上再加力。制发政策操作文件和征管操作指引,及时优化升级税收管理信息系统、电子税务局等,确保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和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税费政策及时落地。

  四是在服务举措上再优化。持续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工作机制,继续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进一步简流程、简材料、简方式,以纳税人为中心开展各项纳税服务工作,充分便利纳税人享受政策红利。最大限度简化享受程序、精简申报资料,如为小微企业提供“三自动”服务,即自动判断优惠条件、自动计算优惠金额、自动告知优惠信息。强化信息技术支撑,在电子税务局构建优惠政策精准推送服务体系,让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快享受。

  五是在宣传辅导上再深入。各地税务机关采取短视频、云直播、微课堂、“12366”纳税服务热线等多种形式对纳税人开展全面辅导,通过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主动甄别符合优惠条件的市场主体,“一对一”精准推送政策,让广大纳税人明政策、会操作,确保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到达市场主体。

  下一步,省税务局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确保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和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增强企业发展活力,让纳税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为其渡过难关、更好发展创造良好的税收环境。谢谢!

  主持人邓鸿: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在会后向相关发布人了解。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网站信息
关于本网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020-83135078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service@gd.gov.cn
新媒体矩阵
网站官方微信 网站官方微信
粤省事小程序 粤省事小程序
粤商通APP 粤商通APP
网站官方微信
粤省事小程序
粤商通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