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知识产权信息公开 > 知识产权工作动态

《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明年3月实施 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可先禁止再处罚

时间 : 2018-12-28 09:58:1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2月27日,深圳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该条例将于2019年3月1日正式施行。

记者获悉,和上一版制定的《条例》(草案)相比,本次《条例》修改幅度较大,涉及民事赔偿责任、侵权行为认定、刑事立案标准、标准必要专利、网络知识产权保护的内容被删除。调整立法思路后,《条例》按照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强化行政执法、完善公共服务、提升自律管理、加强信用监管的架构进行制度设计,将探索建立知识产权合规性承诺制度、行政执法技术调查官制度以及将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职能法定化。

对民事赔偿责任不作规定

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领域,上一版《条例》(草案)大幅提高侵犯知识产权的民事赔偿幅度,探索建立惩罚性赔偿制度。不过,深圳市人大法委在相关报告中表示,关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涉及民事和诉讼制度的内容,《条例》(草案)对知识产权侵权的侵权行为认定、民事赔偿责任、刑事立案标准、法院调查令以及行为保全等民事和诉讼制度的内容作出了规定,不少意见提出这些规定涉及民事和诉讼制度,特区立法不宜作出规定。

“立法法第八条规定,民事基本制度、诉讼和仲裁制度属于国家专属立法权的事项,只能由国家法律作出统一规定”,报告中表示,因此,深圳知识产权保护立法不宜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的民事赔偿责任、侵权行为认定和刑事立案标准等民事和诉讼制度的内容作出规定。

《条件》(草案)第四章对标准必要专利的许可原则、权利人与实施人的义务、停止实施行为的条件作出了规定,目的在于平衡标准必要专利权利人与实施人的权利义务关系。报告中表示,标准必要专利在国家层面尚无明确定义和正式规定,深圳立法对标准必要专利的有关问题作出规定,对深圳企业特别是大量的中小微企业在国内、国际的专利保护和运用上会带来何种影响,争议较大,立法时机尚不成熟。

此外,报告中指出,网络知识产权保护这一概念较为宽泛,通过网络侵犯知识产权类型不一、各具特性、法律关系复杂,地方立法难以统一做出规定,且网络侵权行为具有跨地域性,相关内容已经被新近通过的电子商务法覆盖,没有必要再做规定。

建立行政执法技术调查官制度

《条例》规定,市、区两级政府应当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深圳市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应当每年发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报告,深圳市政府设立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负责研究制定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规则,建立协调机制,推动解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联席会议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可以在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和争议解决、涉外维权、综合执法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成果条件成熟时可以在深圳全市推广。

《条例》参考知识产权合规性审查制度,设立了知识产权合规性承诺制度,鼓励和引导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在涉及知识产权的民事合同中约定知识产权合规性承诺条款和相应的违约责任,要求参与政府投资、采购和招投标等活动的,应当向有关主管部门提交知识产权合规性书面承诺。

在行政执法方面,《条例》参考诉讼活动中的技术调查官制度设立行政执法技术调查官制度,在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配备技术调查官,并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行政处罚的违法经营额计算标准进行了规定,提高了知识产权案件行政处罚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为了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快保护”的要求,《条例》在国家规定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中直接责令停止侵权的条件和范围基础上,扩大了直接责令停止侵权的适用范围。规定权利人或者利害关系人投诉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市主管部门或者其他管理部门对有证据证明有侵权事实的,可能给予行政处罚的,可以先行发布禁令,责令涉嫌侵权人立即停止涉嫌侵权行为,并依法处理。

知识产权失信将被限制参与政府项目

突出信用监管对知识产权保护作用,《条例》规定将司法裁判、行政处罚、政府投资、采购和招投标、扶持奖励活动中的知识产权失信违法信息以及违背知识产权合规性承诺的信息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要求相关部门在实施与知识产权相关的行政管理服务时,应当查询相关主体的知识产权公共信用状况。对知识产权失信违法主体参与政府投资项目、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活动方面作出限制,并建立知识产权失信违法重点监管名单向社会公布。

12月26日,深圳市首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揭牌,将为深圳重点产业提供专利快速受理、快速审查、快速授权、快速确权服务,对推动深圳产业创新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知识产权强市具有重要意义。《条例》将该中心职能法定化,对保护中心的职能作出明确规定,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同时授权区政府可以设立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