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知识产权信息公开 > 知识产权工作动态

省“4·26”版权宣传周在佛山举行 广东软件作品著作权登记居全国首位

时间 : 2020-04-27 08:42:0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4月26日是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省“4·26”版权宣传周暨“绿书签行动”主题活动在佛山举行。

  本次活动以“强化版权治理,优化版权生态”为主题,现场发布了2019年度广东省版权十大案件,集中展示了我省打击侵权盗版的工作成果,并向获得2019年广东省版权兴业示范基地的单位颁授了牌匾。同日,佛山召开动员大会,全面启动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

  广东软件作品著作权登记超25万件

  广东是经济大省,也是版权大省。2019年,我省一般作品著作权登记近5万件;软件作品著作权登记超25万件,居全国首位。

  与此同时,省版权局在加强版权执法监管、推进软件正版化、培育版权兴业示范基地、提升版权社会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社会逐渐形成了尊重版权、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

  过去一年,广东版权保护工作成绩斐然,在全国率先明确了市县版权管理部门和文化市场执法机构的工作职责。同时,广东共荣获国家版权局“2018年度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个人)”21项,位居全国前列。其中,省委宣传部版权和印刷管理处等荣获有功单位一等奖;佛山“6·27”销售盗版图书案专案组等获有功个人一等奖。

  佛山将打造全国创意设计交易中心

  活动当天,佛山全面启动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工作。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王桂科表示,近年来佛山版权工作卓有成效,为广东版权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贡献了重要力量。

  佛山市市长朱伟表示,佛山将把国家版权示范市创建工作作为增强全市经济、科技和文化竞争力的重要突破口。

  接下来,佛山将以重点项目引领,加快建立佛山市版权展示服务中心,依托泛家居产业群,积极鼓励版权创造、运用,把佛山打造成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有影响力的产业创意设计交易中心。同时,将着力培育打造一批高质量版权市场主体,并发挥好其带动作用,全面提升佛山版权创作质量。

  目前,佛山一般作品版权登记量近3万件,计算机软件登记量超2万件,版权登记总量呈逐年快速增长态势,居全省前列。同时,佛山拥有省级版权兴业示范基地8家,居全省地市前列。去年,佛山创意产业园还获评全国版权示范园区。

  去年初,佛山市谋划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同年12月20日,国家版权局正式批复同意佛山开展国家版权示范市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