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知识产权信息公开 > 知识产权工作动态

广州专利创造又创历史新高

时间 : 2019-01-23 08:02:33 来源 : 广州市知识产权局
【打印】 【字体: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广州市专利申请量173124件,同比增长46.3%,突破十七万大关,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50169件,同比增长35.8%,比全国平均增长率(23.8%)高12个百分点;专利授权量89826件,同比增长49.2%,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10797件,同比增长15.5%。广州市连续四年专利创造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居全国前列,显现全市创新主体在政府引导、市场推动下,自主创新活力日益强劲。

近年来,广州市不断激发创新主体专利创造工作,夯实全市专利创造基础,培育出一大批富有创造活力的自主创新主体。一是不断修订完善专利资助政策。通过调整完善专利资助政策,引导我市专利创造量质齐升。重点资助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PCT国际专利申请、授权发明专利代理费等,既减轻我市专利权人负担,又成功激发专利权人的发明创造热情。二是大力推进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从企业管理体系运行各个基础环节,强化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管理的规范化,切实提高企业知识产权意识和管理水平。截至2018年底,全市通过贯标认证企业3240家,居全国城市首位。通过贯标,社会对知识产权重要性认识明显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明显提高、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大大夯实了广州创新土壤。三是推进园区专利工作。设立中小微企业专利服务促进项目,通过科技园区、加速器、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平台,有效促进我市中小企业专利创造、运用、管理等工作,激发了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创造活力,畅通信息渠道,帮助企业及时了解行业内专利发展现状及发展态势。四是开展政策实务宣讲培训。近年来举办数十场政策宣讲会,深入创新型企业、科技园区、孵化器、行业协会等宣传解读专利工作政策;分门别类举办知识产权实务培训班,专利挖掘与布局培训、专利代理实务培训、PCT专利培训、专利导航培训、企业贯标培训等,课课精彩,场场爆满。及时的政策宣传,到位的实务培训,有效激发了全市企事业单位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创造活力。五是重点推进高新技术企业专利工作。联合市科创委出台了《关于加强高新技术企业专利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高新技术企业专利申请灭零倍增活动,强化科技创新政策中的专利导向,实施高企专利提质增量工程。六是突破国企专利工作瓶颈。原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市国资委共同印发《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专利工作的若干意见》,召开了全市市属国有企业专利工作会议,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要求和措施。举办了市属工业国企专利挖据与布局培训班,在培育骨干队伍、建立工作网络、激发创新活力等发面取得重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