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

清新男子上山祭祖中暑休克4名医护人员合力助其脱险

时间 : 2019-04-26 09:05:4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快救人啦!”荒山野岭,正在祭祖的张先生突然中暑出现休克,在生死关头,4名医务人员闻讯赶来,马上紧急施救,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分工配合默契,在黄金十分钟的抢救时间内,成功把张先生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

  以上惊险而暖心的一幕,发生在清新区太平镇石桐村委会石桥村的马头岗上。4月5日下午3时许,艳阳高照,正在山上祭祖的村民张先生突发中暑休克、抽搐,情况相当危急。这时,恰巧同村的清新区疾控中心干部张雪亮、太平镇卫生院医生黄伟静、陆展锐和医学院学生张俊艺也在附近祭祖,他们听到呼救声后,立马冲过来紧急抢救。4名医务人员合力与死神展开了争分夺秒的赛跑。

  “我赶到现场时,初略检查发现患者已经无心跳无脉搏,仅剩张口呼吸,情况危急。张雪亮和黄伟静立马组织救人,他们指挥现场急救、数节律、联系救护车等。我进行心肺复苏CPR,张俊艺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大概进行了3个循环后,患者的意识开始慢慢恢复。”救人的年轻医生陆展锐讲述了当时的情景,因为身处荒山野岭,没有医疗器械,只能凭借专业知识和经验进行施救。

  抢救十多分钟后,张先生逐渐苏醒。张雪亮也联系好了救护车前来,村民们用木板把张先生抬下山。但下山过程中,张先生又再次出现昏迷迹象,此前参与救人的医务人员也随行陪护,关注张先生情况并提供帮助。最终,张先生被及时送往清远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一个星期后出院,现正处于康复休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