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

省三防总指挥部省应急管理厅迅速部署2019年汛期防御救援工作

时间 : 2019-03-12 10:40:17 来源 :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3月8日下午,省三防总指挥部召开汛情分析与防汛工作部署会议。经研判,当前,我省已经进入汛期,并呈现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入汛早,今年汛期较往年提早1个月;二是降雨多,今年以来,北江、东江流域降雨为同期的三倍,预计我省全年降雨总体偏多;三是预计台风登陆我省偏强,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为进一步做好2019年汛期防御救援工作,省三防总指挥部、省应急管理厅于3月8日22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迅速做好2019年汛期防御救援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时刻绷紧防汛抗灾这根弦,严防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健全工作体制、完善工作制度。要层层压实责任,各级党政领导带头落实责任制度,各级防汛责任人不得离开责任区,必须在岗履职。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互相配合、主动衔接,立足最不利情况,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做好防御救援各项工作,特别是千方百计确保不死人。二是加强监测预警,强化会商研判。要求气象、水文、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强灾害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适时组织本地区、本部门会商,根据形势发展变化情况,提前部署针对性防御措施。三是加强重点防御,强化隐患排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做好水毁工程修复、险工险段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治理、水利工程调度、汛期调度监管、水库安全度汛等重点工作,尤其要加强地质灾害、小水电站安全、中小河流洪水等防范工作。要做好削坡建房、农村及林场危房、城乡低洼易涝区、防洪工程、建筑工地、山区景区、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等重点部位的防御工作。四是加强应急响应,强化救援安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前预置应急救援力量,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各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和专业救援队伍要加强执勤备战,随时做好应急处突准备;一旦发生险情、灾情,要立即投入抢险救援,及时转移和安置受灾群众。五是加强应急值守,强化信息报送。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应急值守,密切监视灾害动态,及时响应处置。要严格执行信息报送有关规定,规范灾情、险情等突发情况报送工作,不得迟报、漏报、瞒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