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应急处置与救援

未来一周雷雨频繁 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地做好强对流强降雨防御

时间 : 2020-09-08 09:10:2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步入台风季,东北最近遭台风三连击,广东却高温不减。广东未来多天高温依旧,同时雷雨频繁,须注意防暑、防雨、防雷。

  随着今年第10号台风“海神”登陆影响东北,8月下旬以来至今,接连3个台风影响东北地区,这也成为历史首次。在过去十余天,第8号台风“巴威”和第9号台风“美莎克”先后造成东北大风、大雨。

  相比之下,广东在这个台风季显得平静,高温持续,只有不时出现的雷雨带来些许降温。而8日—10日,全省大部市县将雷雨频繁,部分市县雨势强烈,并伴有8级左右短时雷雨大风。

  未来7天广东雷雨频繁、局地雨势猛烈并伴有短时大风。9月7日,广东省三防办、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关于做好强对流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会商研判,气象、水文、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向公众发布天气信息和防御指引。针对近期强对流强降雨突发性强,降雨落区不确定性大,且多发在夜间至凌晨的特点,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克服麻痹思想,重点加强下半夜值班值守和夜间防范提醒,还要根据当地发布的暴雨预警信号,按照强降雨防御工作指引,认真落实“三个联系”制度和“四个一”临灾转移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