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应急处置与救援

广东部署今年自然灾害救助工作 每个行政村都要设立灾害信息员

时间 : 2020-03-09 10:23:4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每个行政村(居)委至少设立1名灾害信息员,确保灾有人报,工作有人干;各地要提前预置救灾物资到多灾易灾区域,重点支持防灾救灾能力较为薄弱的偏远山区乡镇、村落……近日,省应急管理厅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自然灾害救助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对我省自然灾害救助工作进行部署。

  在防灾救灾上,《通知》指出,各地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遇到突发灾情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启动救灾应急响应。根据灾害风险预警预判,提前预置救灾物资到多灾易灾区域,重点支持防灾救灾能力较为薄弱的偏远山区乡镇、村落;提前转移受灾害风险影响区域群众,并给予妥善安置。

  在灾后重建上,《通知》指出,各地要在灾情稳定后及时组织开展灾情核查工作,按照“户报、村评、镇审、县定”程序确定需救助对象,建立台账并张榜公示。要建立恢复重建“每周一统计”“每月一通报”工作机制,抓早抓实重建进度,务必在年底前完成本年度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任务。要建立资金快速下拨机制,简化审核拨付流程,实施救助资金社会化发放,及时救助受灾群众。

  为使自然灾害救助深入基层“最后一公里”,广东将加强各地自然灾害救助队伍建设。《通知》指出,强化市、县(市、区)、镇(街道)、村(居)委四级灾害信息员配置,每个行政村(居)委至少设立1名灾害信息员,确保灾有人报,工作有人干。要利用汛前有利时机,加强灾害救助工作和灾情报送业务培训,提高灾害救助人员业务水平。要为灾害信息员开展工作配置办公设备和防护装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以奖代补、交通通讯补贴等方式,为开展好灾情报送工作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