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应急处置与救援

今年1至2月森林火灾次数同比上升 我省将明查暗访检查督办各地森林防灭火工作

时间 : 2020-03-06 10:10:5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月5日上午,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召开的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透露,2019年我省森林防灭火工作有很大的提升,森林火灾次数同比2018年下降59.7%,特别是清明节、国庆节期间的森林火灾次数,同比2018年分别下降87%、63%,为历年最少,确保了全省森林火灾形势的稳定。但今年1至2月份,我省共发生森林火灾33起,造成1人死亡。火灾次数、过火面积、受害面积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森林火灾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现在距离清明节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又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地须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将参照去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机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责任,层层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此外,织密防线,加强排查森林风险隐患,建立台账制度,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及时研判天气情况和关注森林火险预警监测,及时预警响应。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将加强扑火力量建设,管理好训练好专业队伍,向重点地区前置,确保迅速出动处置。

  省应急管理厅将联合省林业局等有关部门,直插一线明查暗访,对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同步检查、同步曝光、同步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