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应急处置与救援

乘务管理员防危险品上车 从9月1日至年底 广州市区将配备2500名公交车乘务管理员开展跟车服务工作

时间 : 2019-09-03 09:30:44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3126933_huangwx_1567425843027_b.jpg

首批公交车乘务管理员正式上岗。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9月1日下午,广州市公安局联合市交通运输局等相关单位和市公交集团,举行广州市公交车配备乘务管理员启动仪式。200名公交车乘务管理员代表身着制式服装,佩戴统一标识,携带通信及手持检测仪等装备登车,开展跟车服务工作。据悉,从9月1日至年底,广州市将配备2500名乘务管理员在重点公交线路上开展跟车服务工作。

  在启动仪式上,市公安局相关领导表示,这次部署的公交车乘务管理员主要负责在市区71条线路2005台公交车上进行跟车服务,维持车上秩序,加强安全防范。

  他们既是安全员又是服务员,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如遇突发情况,乘务管理员将协助司机开展应急处置和人员疏散等工作。

  市公安局和公交集团已经组织对新招聘的乘务管理员进行了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违禁物品的辨别等相关培训,他们将在工作中维护车内秩序,及时介入调处车上发生的各类纠纷,并对乘客及其携带物品进行观察,发现可疑物品及时询问,视情检查,对不配合进行安全检查或不听劝阻仍坚持携带危险物品上车的,将由公安部门依法进行处罚。

  据悉,近年来市公安局和公交企业十分重视公交出行安全工作,在“物防”和“技防”方面都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这次乘务管理员的配备工作将进一步提升广州市公交车运行安全。

  公安机关同时提醒广大乘客:在乘坐公交车时要遵守法律法规和安全注意事项,自觉配合公交车乘务管理员开展维护公交安全的各项工作,遇到突发情况或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向乘务管理员求助和反映,确保公交车行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