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应急处置与救援

河源消防部门已救出、转移被困群众两千多人

时间 : 2019-06-13 10:00:3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消防员来了,好了好了,看到穿橙色制服的,就安心了!”连日来,这句话在河源经常能听到。

  截至12日17时30分,河源消防共接警68起,其中龙川县35起,连平县28起,和平县4起,东源县1起,共救出、转移被困群众2455人。

  据现场消防救援人员介绍,上坪、内莞等乡镇移动通信基站严重损坏,通信几度中断。龙川枫树坝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二次增开闸门泄洪。市区沿江公园被上涨的江水淹没,全部关闭。

  6月10日18时许,连平县上坪新陂村通向外界的唯一一座桥梁发生坍塌,全村1500余人被困无法转移,水位仍在不断上涨。“现场的小河两岸距离有10余米,全村人员聚集在断桥的另一侧无法转移。”河源市消防救援支队30名消防救援人员携1艘橡皮艇、15米金属拉梯等救援装备赶往现场救援。

  “大家别慌,大家别慌!”消防救援人员利用15米金属拉梯,架设临时“桥梁”,利用双绳双安全钩和安全腰带作保护,并在水面部署橡皮艇、梯子和绳索保护,分两组组织被困群众连夜疏散。当晚,1500余名被困村民被成功转移至安全区域。

  另一边,连平消防中队消防员在赶往上坪镇西坪救援,途经新镇村时,发现不远处几间土砖房内有多人被齐胸的洪水围困,立即前往救援。

  “我们在一间二层高的土砖房内发现数名老人、小孩被困。”房屋是土砖结构,在洪水中浸泡已久,有垮塌的可能。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利用冲锋舟接近土砖房。但由于水流湍急,冲锋舟无法接近,消防救援人员只得改变方案,顺着水流绕道后方流速较小处实施营救。

  到达房屋附近时,冲锋舟搁浅,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抛投器将安全绳抛投到土砖房二层,利用安全腰带横渡到对面,再利用安全绳牵引橡皮艇,分批次将被困人员安全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