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应急处置与救援

粤2018年因灾倒塌住房恢复重建工作全面完成 3318户“全倒户”“严损户”重建家园

时间 : 2019-02-03 08:57:0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018年,受台风、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影响,我省受灾地区部分民房倒塌。为确保因灾倒损住房的受灾群众在春节前住上新房,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冬春救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派出4个工作组深入重建现场指导重建工作,全力推进因灾倒塌住房恢复重建工作。截至2019年1月25日,全省1331户因灾“全倒户”和1987户因灾“严损户”重建家园工作全面完成。

据省应急管理厅介绍,为切实保障倒房户基本生活,各级各部门强化帮扶措施,全力帮助倒房户解决生活困难。一是加强重建资金支持。省市县三级财政按照一般户不低于4万元、孤儿和特困供养人员不低于5万元的标准,累计投入6496万元,对因灾倒塌住房户给予重建补助。部分县(市)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提高补助标准。二是统筹各方帮扶资源。民政、财政、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税务、金融、保险等部门积极协作,在资金筹措、用地指标安排、建设规划、税费减免、保险理赔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重建工作提供坚实保障。有关镇村积极争取社会各方力量支持,募集社会慈善资金,千方百计减轻倒房户的建房负担。三是加强倒房户基本生活保障。省应急管理厅在开展受灾困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应对低温冰冻灾害等工作中,督促各地深入摸查倒房户的基本生活情况,落实落细各项救助措施,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受灾地区及时发放重建补助、冬春救助等资金以及棉被、冬衣等救助物资,帮助倒房户解决口粮、衣被、取暖、临时住处等生活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