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基本医疗卫生信息公开 > 基本医疗卫生工作动态

广东发布《新健康公约》 呼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时间 : 2020-09-25 09:13:2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4日,2020年广东省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活动暨《新健康公约》发布会在广州举行。

  现场发布了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编制的《新健康公约》,其中囊括了个人和居家卫生、健康生活以及公共礼仪“健康新三篇”,群众通过琅琅上口的28条“顺口溜”,助力日常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活动以动员全社会围绕“健康要加油,饮食要减油”主题,贯穿“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理念,鼓励市民践行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塑造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

  “一人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国之基。提高人民健康素养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呼吁,社会各界行动起来,共同促进人民群众形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共同构筑起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坚固防线,构筑起南粤大地的健康长城。

  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首席科学家林立丰介绍,广东心脑血管疾病、癌症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占全死因的86%,慢性基础性疾病也是全球新冠肺炎致死最主要危险因素,而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影响健康导致慢病的因素中,60%与个人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

  “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不仅有利于促进个人健康,而且有利于预防重症新冠肺炎发生。”林立丰说,有最新研究表明,在具有传播风险的环境下,佩戴口罩能够将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从17.4%下降到3.1%,可以降低80%的风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可以降低80%新冠肺炎感染风险。“戴了口罩也应保持社交距离,结合勤洗手等个人卫生,有效预防病毒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