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基本医疗卫生信息公开 > 基本医疗卫生工作动态

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县域医共体今年全覆盖

时间 : 2020-01-13 10:16:5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月10日,2020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据悉,2020年6月前,广东力争实现全省所有县(市)县域医共体全覆盖;2020年底前,实现全省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2020年广东要坚定“抓党建、强基层、建高地、促医改、保健康”的工作思路,着力在创新机制、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持续完善“顶天立地”医疗卫生大格局。

  全省贫困人口全部拥有家庭医生

  推动分级诊疗,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是关键。广东已完成升级建设的47家中心卫生院,要用2到3年时间达到中等县级综合医院技术水平;在190家县级公立医院升级建设方面,2020年底前,装修类项目全部投入使用,原址改扩建类项目争取全部投入使用,异地迁建类项目基本完成基建工程、尽早投入使用。

  广东将力争在2020年6月前,实现全省所有县(市)县域医共体全覆盖;年底前,各地级以上市至少有1个县(市)初步建成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共体所在县域内住院率达到85%左右。

  强基层的关键是强人才。广东将继续推进专项基层卫生人才公开招聘、全科医生培养等任务,今年订单定向招生规模扩大到2000人。深入推进人才“组团式”帮扶,继续深化基层卫生机构职称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广东还要加强家庭医生队伍建设,2020年底前,实现全省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

  打造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和区域医疗高地

  深化医改不但要“强基层”,还要“建高地”。

  接下来,广东将加快高水平医院建设,打造大湾区中医药高地,粤东西北地区9家高水平医院要打造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和区域医疗高地,加快形成国家级和省级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重点专科(学科)梯次发展格局。2020年,广东将全力争取精神、老年医学等专科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落户。

  全省卫生系统将服务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发展战略,支持深圳率先探索建立以健康为中心的优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促进健康为导向的创新型医保制度。广州则紧扣实施“四个出新出彩”行动,助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在推动全省医改方面,广东将分片分类、“一市一策”推动。珠三角地区要发挥一批国家改革试点带动作用,粤东西北地区则要以县域医共体建设为抓手,加快构建“县强、镇活、村稳”的整合型基层卫生健康服务新体系。

  打造一批健康乡村示范村

  在“三医联动”改革方面,广东将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抓好带量采购、用药管理、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政策的落实落地,促进药价实质性降低。

  广东还将改革完善疾控体系,加快推进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网格化布局建设,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大力度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全省医疗卫生机构互联互通,基本建成省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2019年底,《健康广东行动(2019—2030年)》印发。广东正全面推开健康广东18项专项行动,打造一批健康乡村示范村。同时,推进预防接种信息系统、疫苗储存运输冷链和预防接种单位建设。在提高“一老一少”照护方面,广东将继续实施“银龄安康行动”,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继续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新一轮城乡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创建一批国家妇女健康特色专科,加强产前诊断及辅助生殖监管,继续做好出生缺陷综合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