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基本医疗卫生信息公开 > 基本医疗卫生工作动态

广东2277个省定贫困村实现远程医疗与AI医生“全覆盖”

时间 : 2019-09-24 08:57:1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医生.jpg

村医使用设备包为村民体检。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9月24日,广东省卫健委举行健康扶贫“AI医生进乡村”项目上线发布会。这意味着,广东2277个省定贫困村已全部配备智能健康监测设备包,并全部对接省级远程医疗平台,实现贫困村远程医疗“全覆盖”,贫困村群众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上级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

  与此同时,设备包搭载的“AI医生”也一起“飞入寻常百姓家”,广东在全国率先实现“AI医生”对贫困人口的广泛覆盖。

  为2277个贫困村配置智能健康监测设备包是广东省2019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也是省委、省政府提升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健康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经过紧锣密鼓的推进实施,该项目全面上线,向省委、省政府和贫困村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配备设备包 提升村医服务能力

  目前,广东医疗卫生资源分布不均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仍然突出。尤其是作为基层医疗网底的村卫生站,村医业务水平普遍偏低,存在着看病“看不准、不敢看”的问题,在贫困村更加突出。

  “作为一名村医,我非常希望山区的病人遇到复杂病、急病能得到上级医院医生的指导。”惠州市惠东县多祝镇丰年村卫生站医生周坚锋的话代表了许多村医的心声。

  如何提高村卫生站的医疗服务能力,解决村民们看病就医不便的问题?“如今互联网+、新兴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我们要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新的技术手段,打破时空限制,在提高基层服务能力、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多优质服务、推进精准脱贫上有所突破。”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说。

  广东开出的药方子就是“互联网+”远程医疗。一根网线,可以将上级医院的优质专家资源“输送”到村卫生站,让村民们获得优质医疗服务,同时村医的医疗业务水平也会在对比学习中得到提升。

  这一设想,在广东的2277个省定贫困村率先成为现实。

  作为广东省健康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一部分,广东省明确提出为贫困村卫生站配备智能健康监测设备包,实现贫困村远程医疗全覆盖,为群众提供远程门诊、远程会诊、远程教育和健康管理等服务。

  为此,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申请了2732万财政资金,按每个村1.2万元的标准为全省2277个贫困村配备智能健康监测设备包,解决村卫生站检查设备不足的问题,帮助村医提高诊疗效率;以设备包为载体,引入人工智能医生助手,与省级远程医疗平台对接,链接上级机构医疗资源,帮助村医提升服务能力。

  今年2月,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了对广东2277个省定贫困村卫生站医疗服务能力调查,并赴清远市阳山县多个贫困村进行现场调研座谈,了解贫困村村民和村医的需求。充分调研后,省卫生健康委制定了《广东省贫困村配置智能健康监测设备包项目工作方案》,项目全面启动实施。

  为了让贫困村村民早日用上健康监测设备包,省卫生健康委还提出,将任务完成时间从原定的2019年底提前到9月30日。

  围绕这一目标,项目紧锣密鼓推进。

  6月底,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完成了村医业务软件和远程会诊APP的研发工作。

  7月底,完成村医业务软件和远程会诊APP的整合,发布了正式版“村医工作站”APP。

  8月31日前,梅州、惠州、汕头、肇庆、潮州、阳江等6个地市完成设备包的使用培训和发放,第一批676套设备包上线应用。

  9月20日,第二批上线的地市揭阳、韶关、汕尾、茂名、河源、清远、云浮、湛江完成任务,2277个贫困村全部用上了智能健康监测设备包。

  2277个贫困村全部接入远程医疗平台

  为村医们精心准备的设备包里都有啥?

  据悉,智能健康监测设备包含8类仪器,分别是电子血压计、血常规检测仪(血氧仪和血糖仪)、红外额温体温计、手持胎心监测仪、心电检测仪、尿常规测试仪、健康管理平板套装、身份证读卡器。

  作为第一批拿到设备包的村医,惠州市惠东县多祝镇八维村卫生站村医张戈山发现,尿常规、血糖、血氧、心电图等好几项检查,以前只能让村民去卫生院或者县医院做,如今自己在村里就可以做了,村民们方便了不少。

  省卫健委规划处处长甘远洪介绍,利用智能健康监测设备包,村医可以方便快捷地采集患者信息,管理患者健康信息,大大提高了村医的诊疗效率。设备包小巧方便,村医可随身携带走家入户开展诊疗服务,只需简便操作即可完成常规检查。

  省卫健委组织的初步调查显示,健康监测设备包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尤其是心电监测仪,非常受欢迎。以前基层群众受诊疗条件和医疗观念限制,对心脏疾病不够重视,往往引起严重后果,给个人和家庭带来沉重负担。

  如今,在村里就可以做心电图检查,由上级医院医生帮助诊断,可以提前进行心血管疾病预防和干预,大大降低心血管疾病安全风险,减少因病致贫隐患。

  省卫生健康委还为村医量身定制开发了“村医工作站”APP,可以开电子医嘱、电子处方,实现了村民健康信息的无纸化管理和智能监测。

  如果村医自身的医疗技能不足,即使有了智能健康监测设备包的帮助,发现村民身体指标的异常,无法准确诊断及处置,也失去了意义。从一开始,省卫健委就明确,要以智能健康监测设备包作为载体,将远程医疗业务引入这2277个贫困村,加强上级医院对村卫生站的业务指导。

  “村医工作站”APP在开发时,就整合进了远程会诊APP,让村医可以“一键链接”广东省远程医疗平台。

  村医在诊疗过程中,遇到医疗难题时,就可以将相关检查检验结果和音视频资料上传给上级医院,申请远程问诊、远程会诊和转诊,由上级医院专家给出检查检验分析报告、指导其制定治疗方案。如今,所有2277个贫困村都接入了广东省远程医疗平台。

  肇庆市德庆县回龙镇回龙村位于山区,交通不方便,离县里20公里,离市里125公里。村里留守的主要都是儿童、老人,看医就医很难。

  村医欧锐洪说,村卫生站里设备不足,再加上自身的医疗技术水平有限,自己以前给村民看病老是怕搞错。村民急病要走100多公里到肇庆,有的到隔壁广西的梧州去看病。

  “如今有了设备包,有些病不知道怎么回事,就可以随时上网问省里和县里的医疗专家。村民就医方便多了,我的心里也踏实多了!”欧锐洪说。

  “AI医生”进乡村 帮助村医提高诊疗水平

  链接远程医疗平台的同时,广东省卫健委还为每一个村医都配备了“AI医生”助手,受到村医们的欢迎。此举也是广东走在全国前列的创新举措。

  “村医工作站”APP中嵌入了相当于三甲综合医院主治医师水平的人工智能医生助手,通过AI智能问诊,帮助村医进行诊断,给出最优诊疗方案,减少漏诊和误诊,帮助村医提高诊疗水平。

  AI医生在乡村“落地生根”,很快就发挥了作用。

  清远阳山县七拱镇隔坑村卫生站村医黄素英是第一批拿到健康监测设备包的村医之一。她说,刚拿到时,自己也搞不懂用处大不大。直到有一次,村里一个老人觉得心慌气短,心跳加快,黄素英感到老人可能有问题,但又拿不准,就把这个智能设备包给老人试着戴上看看。

  心电监测提示,“考虑心脏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建议入院进一步检查”。做出诊断的,就是设备包里搭载的AI医生助手。

  在“AI医生”的建议下,黄素英便劝说老人到县医院检查,一查果然就是这个问题!老人一住院就是10天。

  “AI医生”与上级医院的“远程医生”来到乡村,成为了村医的“左膀右臂”。“有些病不知道怎么回事,可以问智能医生助手,它告诉我可能是什么病,还推荐处方。”肇庆市德庆县新圩镇历麻村卫生站医生江德亮说。

  健康扶贫是解决广东偏远山区、贫困地区医疗资源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举措。“通过远程医疗等方式,加强了上级医院对村卫生站的技术支持,帮助村医快速提升服务能力,使村医真正成为贫困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段宇飞说,此举旨在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让人民群众可以享受到公平可及的优质医疗卫生服务。

  国务院在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意见中指出,农村贫困地区要因地制宜,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引入优质医疗资源,提高健康医疗服务的可及性。为贫困村配备智能健康监测设备包是近年来广东构建“顶天立地”医疗卫生大格局打出的最为接地气的“强基层”重拳,也是落实国家要求给出的掷地有声的回应。

  “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总结为贫困村配备智能健康监测设备包的经验,逐步将远程医疗和AI医生推广到其他村卫生站。2019年底前完成1145家乡镇卫生院接入远程医疗平台,初步实现省—市—县—镇—村五级医疗机构的远程联接。”段宇飞透露。

  他表示,同时,广东还将结合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充分利用设备包建设成果,加强贫困人口健康状况监测,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贫困人口健康信息,优化完善我省的健康扶贫政策,助力贫困人口早日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