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基本医疗卫生信息公开 > 基本医疗卫生工作动态

东莞试点整体推进基本医药制度 基层及二级、三级公立医疗机构使用基本药物比例分别不少于60%、50%、40%

时间 : 2019-09-03 09:04:2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开展短缺药品预警应对、降低慢性病门诊患者用药负担、遴选部分药品向重点人群全额保障……近日,东莞市卫生健康局等三部门印发了《整体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方案》(下称《方案》),通过构建以基本药物制度为核心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进一步推动各级医疗机构一体化综合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今年7月,东莞、惠州等5市被确定为基本药物制度省级综合试点。作为政策的探索者和先行者,东莞将通过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运行新机制,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促进分级诊疗制度建立,分级分类保障国家基本药物供应,进一步切实降低患者负担。

  建立约束机制 医务人员诊病应首选基本药物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的基础,是医疗卫生领域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新一轮医改以来,整体推进基本药物制度不仅是强化基本公共服务的必然要求,也是缓解看病就医难题的重要举措。

  今年7月份,广东省制订整体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工作方案,遴选了广州、深圳、惠州、东莞及江门5市开展基本药物制度省级综合试点,其他市选择1个县作为市级综合试点。作为试点,东莞被期待通过探索,进一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在《方案》中,东莞明确了国家基本药物使用比例。即依据功能定位和诊疗范围,采购使用国家基本药物比例在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二级 、三级公立医疗机构采购品种数占本单位用药目录品种数的比例分别不少于60%、50%、40%,使用金额占比分别不少于50%、40%、30%,专科医院适当降低比例。各公立医疗机构应根据政策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国家基本药物临床使用管理办法,科学设置临床科室基本药物使用指标。

  为落实《方案》要求,东莞建立了优先使用国家基本药物激励约束机制。根据要求,东莞市医疗机构药事管理系统和各公立医疗机构信息管理系统应对国家基本药物进行明确标注,医务人员在疾病诊治过程中应首选基本药物。

  促进用药衔接 让患者“少跑路、少花钱”

  上下级医院基本药物使用是否能衔接是大众关注焦点。一名社区医生介绍,此前,患者从医院转诊回社区治疗时,部分药物就遇到衔接不上的问题,患者感觉不太便利,“如果是上下级医院使用的药物一致,能衔接上,那对推行分级诊疗就更有利了。”

  据介绍,东莞此次制定的《方案》明确要优先配备使用基本药物,促进上下级医院用药衔接。完善实施医联体、区域内上下用药衔接工作机制,明确上下用药衔接方面的权利义务、职责分工,实现全市统一目录、统一临床路径、统一服务监管。

  《方案》表明,东莞将继续推行药品跨区域联合集中采购改革,拓宽药品采购渠道,降低药品采购成本。按照“质优价廉”原则,医疗机构在省内三个药品集中采购平台采购药品。同时,为做好上下用药衔接工作,东莞将根据本地常见病、多发病等用药需求,组织专家遴选循证证据充足、临床用药频度高、剂型规格规范的上下用药衔接建议目录,优先遴选基本药物、低价药、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注重遴选急(抢)救药、妇儿专科药、肿瘤治疗药、慢性病常用药。根据要求,上下用药衔接目录品规数原则上不少于上级牵头医疗机构用药目录品规数的50%。

  “对评估后符合要求的慢性病患者,一次可开具12周以内相关药品。”东莞市卫生健康局药政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医联体内将统一药事质量控制标准,在实施临床路径和诊疗指南的过程中首选国家基本药物,加强慢性病用药管理和上下用药衔接,通过处方集中点评、交叉点评等措施,进一步促进合理用药。通过统一执行集中采购确定的品种、剂型、规格、厂家、价格,患者在基层门诊可以就近取药,实现少跑路、少花钱。

  搭建监测网络 有效避免药物短缺情况发生

  据了解,在全省来说,东莞的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成效排名前列。目前,东莞全市的41所公立医院、33所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已100%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保证了基本药物的主导使用地位,并实行零差率销售,东华医院、康华医院等民营医疗机构也参加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落实了基本药物的优先配备使用。

  根据监测,截至今年7月,东莞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配备国家基本药物占比达83.22%,基本药物使用率达84.99%;12间按三级管理的公立医院基本药物平均销售额占比44.33%,28间按二级管理的公立医院基本药物平均销售额占比50.47%,充分具备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试点工作的基础。

  未来,依托医疗机构药事管理系统,东莞将建立覆盖全市各公立医疗机构药品使用监测网络,实现药品使用信息采集、统计分析、信息共享等功能,逐步实现全行业共建共享共用。重点分析国家基本药物、医保药物、短缺药品、抗菌素药物等用药类别结构、价格变动等情况。以短缺药品监测预警与应对为例,今年初,东莞调整了医疗机构急(抢)救药品和短缺药品储备目录,新增二巯基丙磺酸钠(解救鼠药中毒)等19个急(抢)救药品,杜绝因急(抢)救药品短缺而救治不及时的现象发生。

  形成保障机制 降低慢性病门诊患者用药负担

  降低慢性病门诊患者用药负担,是整体推进基本药物制度的目的之一。据了解,2018年版国家基本药物覆盖面更广,品种数量不仅满足常见病、慢性病、应急抢救等主要临床需求,还聚焦癌症、儿童、丙肝等病种,为不同疾病患者提供了多种用药选择,更好满足分级诊疗需求。

  根据《方案》,东莞将结合实际,针对部分慢病治疗所需基本药物,探索建立多元化的筹资机制,最大程度减少患者的用药负担,将基本药物制度与分级诊疗制度、慢病健康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扶贫、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有机结合,降低慢病门诊患者个人费用。

  此外,东莞还将积极探索财政对贫困地区、特殊人群、重大疾病实施基本药物全额保障机制,通过建立全额保障用药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全面评估基层门诊患者人次,患者个人负担、慢病防控社会经济效益等情况,最大程度减少患者药费支出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