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基本医疗卫生信息公开 > 基本医疗卫生工作动态

深圳实施健康校园行动计划 全科医生进校园 做师生“健康守门人”

时间 : 2019-07-12 09:24:4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一个学期结束了,孩子的视力有没有下降?健康状况又该如何改善?这些家长担心的问题即将得到解决。日前,深圳市卫健委和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实施健康校园行动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要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实施健康校园行动计划,通过全科医生进校园、家—校—卫联动、建立学生动态健康档案等多种形式管理学生健康,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

  学生健康素养水平提升超一倍

  叶燕秋是罗湖医院集团笋岗社康中心的一名全科医生。2018年9月1日,她被派驻到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医务室,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校医。

  “相比社康的工作,学校的工作更繁杂和琐碎,但做到了分级诊疗,对师生突发情况的处理会更专业,也更有成就感。”叶燕秋说。去年有一名初中女生,因腹痛来到医务室,女学生坚持说自己问题不大能继续上课,可通过基础查体,叶燕秋发现她并不像普通的疾病,马上联系了上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之后证实该女生是卵巢黄体红肿,还好处理及时,避免了病情进一步恶化。

  根据《通知》,今年深圳将推进社区健康服务进校园。一方面,加强学校与社康机构协作,督促社康机构与对口服务的学校、托幼机构建立健全学校卫生工作协作机制,配合校医开展健康教育、季节性传染病防治和学生常见病防治、健康体检等学校卫生工作。另一方面,在学校试点设立社康机构,探索在全市高校和师生总量较大的中小学试点设立社区健康服务站,负责协助校医开展学校卫生工作,为师生提供医疗、预防、保健、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运动康复等服务,做师生的“健康守门人”。

  罗湖医院集团社管中心主任王箭介绍,自开展“教卫融合”以来,该集团初步建立“三位一体”的校园医疗服务和疾病防控体系,师生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升,罗湖区中小学生的健康素养水平从2017年的18.97%(中学生)和16.5%(小学生)提升到2018年的39.25%和35.58%,分别提升了一倍多,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家—校—卫”联动将试点49所学校

  《通知》还指出,要提高学生健康水平,创新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方式,深入实施“家—校—卫”联动学生健康教育项目,推动家长委员会参与,促进形成“小手拉大手”的学生健康促进新格局。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业务管理科主任熊静帆介绍,2018年开始,市卫健委联合市教育局试点开展“家—校—卫”联动学生健康教育模式,全市28所试点学校共组建了238人的市、区、校三级健康家委会工作网络,家长讲师团成员48名。健康家委会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营养、近视防控、无烟家庭创建等多个主题活动,让孩子们从小了解健康知识、养成健康行为、掌握健康技能。2019年,项目学校将扩展至49所,试点年级从二年级扩展到一至六年级,覆盖整个小学阶段。

  “家委会参与健康教育,在学校和卫生专业机构之间起到了纽带作用,同时对学校健康教育是很好的补充,起到参谋、督促作用,获得了教育部门和家长的一致认可。”熊静帆说。未来深圳将继续完善“家—校—卫”联动学生健康教育模式,建立健康家委会工作长效机制,全面推广普及中小学校学生健康教育。

  此外,《通知》还指出要加强重点传染病防治,切实控制水痘、手足口病、流感、感染性腹泻、结核病等聚集性疫情。同时,还要通过实施校园厕所升级改造项目、改善教室卫生条件、加强饮用水管理来改善校园整体健康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