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基本医疗卫生信息公开 > 基本医疗卫生工作动态

江门近期医疗改革重点工作发布 人均卫生服务补助标准提高至60元

时间 : 2019-05-15 09:35:4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江门市发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工作任务》(下称《工作任务》)。其中,建设分级诊疗制度、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建设综合监管制度、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工作成为江门市医改重点。

  基层服务体系▶▶鼓励中医医院参与医联体建设

  《工作任务》提出,今年,江门市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在所有县级公立医院升级建设项目中,基建类项目明确年底前封顶,装修类项目要求在今年10月前完工。同时,完善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支付等政策,拉开报销比例,引导市民合理就医。

  进一步规范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也是推动分级诊疗的重要工作之一。江门市将鼓励中医医院、社会办医疗机构及康复、护理等机构参与医疗联合体建设,使社会办医疗机构及康复、护理等机构参与医联体建设的比例达20%。在江门市中心医院、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推广深圳罗湖医院集团以“强基层、促健康”为医疗联合体运营核心目标,以医保基金总额预付为主要利益导向机制,以家庭医生为居民健康“守门人”的经验。

  在家庭医生方面,今年将在稳定签约数量、巩固覆盖面的基础上,把工作重点向提质增效转变,优先做好重点人群签约服务,提高签约服务质量。通过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保费用结算、设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区、加强签约服务的考核与评价等方式,推动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为推动基层医疗的发展,加快医疗资源下沉,今年,江门市将完善医疗卫生县镇一体化、镇村一体化管理,推动县域综合改革,实现基层医务人员实行“县招县管镇用”。同时,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质量管理体制机制。

  全民医保▶▶医保支付将全面实施按病种分值付费

  根据《工作任务》,今年江门市将鼓励江门市中心医院争取进入省实施“登峰计划”第三批重点建设医院,打造珠西医疗中心。

  在公共服务方面,今年江门市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至60元,新增经费主要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提质扩面。落实国家关于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指导性文件,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网络。

  按照省的有关部署,江门市将出台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实施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开展中医药诊疗技术重点攻关和成果转化,将江门市五邑中医院作为区域中医诊疗中心(肛肠)培育单位,完善中医专科专病防治体系,提高中医药疑难疾病诊治能力和水平。

  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将加快落实。江门市将加快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及时灵活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通过规范诊疗行为,降低药品、医用耗材等费用腾出空间,优化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其中,重点优化调整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价格,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和检验等价格,落实对儿科的倾斜政策,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

  在医保方面,重点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改革医保支付方式。例如,将基本医疗保险一档住院统筹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由原来的20万元提高到30万元,一档住院统筹三级定点医疗机构的支付比例由原来的55%提高到65%,一档普通门诊统筹在基层定点医疗机构最高支付限额由原来的180元/年提高到240元/年。

  医保支付将全面实施按病种分值付费,计划实施按病种分值付费病种数不少于4000个,将日间手术纳入按病种分值付费范围,探索将符合条件的门诊术前检查纳入按病种分值付费范围和对同病同效的中医治疗病例给予相同支付标准。同时,全面落实异地就医结算政策,扩大定点机构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