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基本医疗卫生信息公开 > 基本医疗卫生工作动态

广东注册护士33.5万人 其中8700多名男性 “网约护士”试点名单近期公布

时间 : 2019-05-09 16:55:3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5月8日,在第108个国际护士节即将来临之际,广东省庆祝5·12国际护士节座谈会在广州举行。记者获悉,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注册护士33.5万人。医护比1∶1.20,彻底扭转了医护比倒置的情况。

  每千人口护士数增至2.95人

  广东的护士目前情况如何?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党组书记段宇飞介绍,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注册护士33.5万人,较2015年增长32%,且近几年来保持每年不低于8.5%左右的增长率。每千人口护士数增至2.95人,医护比1∶1.20,彻底扭转了医护比倒置的情况。他介绍,注册护士中级及以上职称占比15.3%,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58.9%。全省共有8700多名男护士。全省基层医疗机构共有护士8.3万人。

  省卫健委巡视员刘冠贤宣读了省卫生健康委党组《致全省护理人员的慰问信》。他表示,如今,全省所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实现了优质护理服务病房全覆盖。广东还创新护理管理和服务模式,在全国率先开展护士区域注册,推动护士由“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变,率先试点“互联网+护理服务”,积极对接高龄失能老人、康复期患者等特殊人群的上门护理服务需求。

  今年1月,广东入选全国6个“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省之一。2019年3月27日,广东印发《广东省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粤港澳大湾区9个地市入选“网约护士”试点,这些试点城市需在4月底前确定不少于5家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省卫健委目前已陆续收到试点地市确定的试点医疗机构名单,将于近期内向社会公布。

  护士需从“工匠”变成“科学家”

  “我从事护理工作51年了,很高兴看到,护理学科的体系在日渐完善。”在座谈会上,广东省护理学会原理事长张振露说,护理不只是打针换药,护理需要行成自己的学科体系。

  “这也意味着,护士要从‘工匠’变成‘科学家’。”张振露说,希望未来能够建立护理科学研究院,更好地推动护理学科体系的发展。

  “在科室,护士忙起来时像个永不停歇的陀螺。”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区洁芬曾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她说,随着专科护士的发展,对于护士本身的专业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如今,越来越多的患者认同了护理门诊,挂号量也在增加。“看到患者的笑容,无论多累,都突然觉得自己‘电量满格’了。”区洁芬说,希望能够开设护理的“创新工作室”,同时推动护理MDT、护理智能化等领域的发展。

  广东省人民医院护理部输送与陪护管理科科长卢少萍表示,现在老龄化日趋严重,随着“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发展,护士在居家护理中,将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现在,社会也对护理工作越来越重视,相信年轻的一代护士将更有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