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佛山禅城整合公共服务部门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来禅办企业将实现“一次审批,马上开业”

时间 : 2019-12-25 09:16:2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推出70个商事经营主题办(证照联办)服务,让企业开办时间再减少一半;启动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实现从“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探索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个项目从立项到领取施工许可,平均审批时限缩短至22个工作日……

  今年以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速的背景下,禅城区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作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头号工程”,打造“区块链+政务服务”新模式,推动一门式改革不断前进。

  据统计,今年1—11月,禅城一门式业务量超280万件,群众满意度为99.95%。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共接待各地来访211次,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2019珠三角地区营商环境十佳政务机构”等称号。

  接下来,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将以企业开办作为“一件事”,在已经完成打通政府机关内部各部门审批环节的基础上,整合公共服务部门职能,将供水、供电、燃气、通信等部门纳入流程,让企业一次申请就可搞掂所有审批和相关事物,真正做到“一次审批,马上开业”。

  证照联办

  办理时间平均缩短55%以上

  随着法人一门式改革的不断深化,禅城区以解决企业“准入不准营”“办证易开业难”等难题为导向,以“把企业服务做到极致”为理念,于去年率先推出商事经营主题办(证照联办)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审批零壁垒,服务零距离,使企业省心、部门宽心、市场放心。

  截至今年11月底,禅城区已推出“开办餐馆”“开办进出口贸易公司”等70个商事经营主题办(证照联办)服务,每个主题需提交材料精简30%以上,平均办理时间缩短55%以上,完成中央提出的“企业开办时间再减少一半”目标。

  事实上,要实现商事经营主题办(证照联办),开通这条行政审批“快车道”,禅城对各部门数据及系统进行了识别和处理。

  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业务系统识别电子材料后会分派到对应的部门,实现材料从主题“大事项”自动分装至部门“小事项”。比如,一个开办餐馆可以分割成营业执照申办、食品经营许可证申办等并联步骤,最大限度不改变部门的审批习惯,做到业务办理的协同分派。

  对于同一主题不同事项的审批状态,不同部门的审批人员可以按权限实时查看,做到业务审批的状态共享。“各部门通过及时上传证照结果物,可以实现跨部门查看同一主题业务下的结果物信息,做到结果互认。”该负责人说,通过协同分派、状态共享、结果互认,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进一步压减办事时间和办事材料。

  以“开办餐馆”主题办(证照联办)为例,办理时间由原先累计的45个工作日提速为10个工作日,申请材料由45份精简至27份。

  此外,在主题办服务中,企业可按照办事主题一次性“点餐”式提出业务申办,系统便可根据办事情形“量身定做”为申请人提供对应的个性化材料清单。各部门根据系统自动分派的材料进行“配餐”式审批,实现“企业点餐、部门配餐”的服务模式。

  惠企服务改革

  扶持政策兑现时间减至两个月内

  “100万元政府补贴下午到账。从交资料到现在,还不到两个月。速度超乎想象。”10月中旬,佛山华国光学器材有限公司管理本部部长周海感慨。华国光学是佛山市率先在禅城启动扶持政策标准化试点改革后,首批拿到扶持资金的企业之一。

  “政策找不到,找到看不懂,申报靠腿跑,进度看不到”,这是此前广东一些企业在申报各地扶持资金时常见的苦恼。今年8月,在全市统一的扶持资金综合服务平台基本实现“一网通办”基础上,结合禅城一门式政务服务优势,佛山在禅城率先启动了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试点,推动惠企服务改革。

  其中依托佛山“扶持通”等智慧服务平台,线上实现受理收件、形式审核、材料流转、环节监管等数据共享,并将审批的各个环节全程公开,审批进度清晰可查,并承诺办结时限,全面接受社会、企业监督。

  而在线下,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在智慧新城大厅建设了惠企服务区,实现全区扶持政策向一个平台集中、惠企事项办理向一个窗口集中,为企业及人才提供政策查询、资金申报、企业诉求等一条龙服务。“我们还组建了企业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不间断、全年在线的稳定服务。”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以前“企业找政策”,今后是“政策找企业”。在此次改革中,禅城区根据业务需要简化了一些流程,对流程每一个环节都赋予了时限。比如,以往有的部门公示5个工作日,有的部门公示7个工作日,改革后则统一规范为5个工作日。这就倒逼了部门改变扶持政策的管理机制,最终提高办理和审批的效率。现在,扶持政策兑现时间大幅压减至两个月以内,最短的则只需20个工作日。

  为了让企业人员更便捷了解禅城区内扶持政策。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对惠企政策开展标准化梳理工作,通过对经科局、文广旅体局、第三方评审机构等多部门走访调研,梳理出禅城区扶持政策共99项,并将惠企服务平台与法人库进行对接,对禅城约15.3万家企业进行“画像”,设置了“政策月历”,将进入申报期的政策第一时间主动推送给企业,确保企业及时获得所需政策。

  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

  审批阶段只需提交一套申报材料

  一直以来,作为佛山政务信息改革的先行者,禅城区被寄予厚望。今年1月,中共佛山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支持禅城区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域率先探索,为全市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和营商环境综合改革作出示范引领。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跨度广,涉及国家层面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有90余部,纵向国家、省、市、区、镇各个层级联动,横向区级17个审批部门职能,包含行政许可、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等方方面面,对政府的整体协同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要将这“硬骨头”啃下,并不容易。禅城区从数据整合着手,配合佛山市工程建设审批改革领导小组编制改革文件,解决系统适用性问题661个,回复项目申办咨询8045次,完成项目(子项)结果物发放1072宗,实现审批时限压缩一半以上,人力、资金成本降低一半以上,做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禅城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已完成了再优化,包括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基本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阶段。每个审批阶段确定一家牵头部门,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每个审批阶段申请人只需按照清单提交一套申报材料。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成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建立代办服务机制。目前,该中心已为科力远、国星光电、美的时光花园、万科金域时光等9个重点工程项目提供代办服务。项目从立项到领取施工许可平均审批时限为22个工作日,代办服务受到企业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