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肇庆:“双容双承诺”推进项目加快落地 先建后验缩短开工时间超过2个月

时间 : 2019-08-26 09:23:1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走进肇庆高新区万洋众创城一期项目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巨大的项目沙盘。“去年这个时候,这里还是一片平地。但现在,项目一期有12栋楼已经封顶,还有30万平方米的厂房正在加紧建设。”谢国海笑着说,“你再过几个月来看,这儿又是不一样的情景了。”

  “去年6月3日正式签约;8月28日,通过挂牌取得土地;9月30日,通过‘双容双承诺’取得肇庆首张‘先建后验’施工通知单。今年4月18日,一期项目正式封顶,项目建设周期缩短了超过2个月。”谢国海感叹道,“这真是肇庆速度!”

  谢国海口中的“双容双承诺”,是肇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加快落地、加快建设而推出的一项制度。其中,“双容”就是允许企业容缺、政府容错,“双承诺”就是企业与政府双向承诺。

  以往,项目落地需要层层审批、办理各种许可证,动辄耗时数月。肇庆对其进行制度优化,在守住环保底线、用地红线的基础上,通过实行项目“宽进严管”,变投资项目“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从而实现投资项目“直接落地”。

  肇庆市发改局副局长陈添有表示,企业取得土地挂牌成交确认书后,只需办好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施工图纸审查意见,并签订“先建后验”承诺书,即可拿到施工通知单并进场开工。其他办理施工许可证所需的材料,施工之日6个月起补齐即可。

  “先建后验”不代表放松监管。陈添有表示:“在‘双容双承诺’制度下,政府各相关部门将密切与企业对接,协助企业及时办理和完善法律法规要求的各项手续,依法严格按标准履职监管,不得缺位。”

  该政策实施以来,截至7月底,肇庆全市共有71个产业投资项目提出申请,其中59个项目已破土动工,动工率达83.1%。与万洋众创城一样,总投资达390亿元的肇庆华侨城·湾区西部华侨城也是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动工”。

  这样的“肇庆速度”吸引了大量企业前来投资兴业。上半年,仅肇庆高新区就新签订项目投资协议20宗,计划投资总额236亿元。8月20日,在肇庆新区举办的港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又有32个优质项目签约落户,计划投资总额48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