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东莞探索分段报建、区域评估等为项目审批加速 工程建设审批将再减14项

时间 : 2019-08-23 09:23:1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向市住建局申请基坑工程报建,仅用3个自然日就完成了全部审批手续,实现提前开工。”东莞OPPO长安研发中心项目经理容浩斌兴奋地说。

  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的堵点痛点问题,东莞市通过分段报建、区域评估、信息资料共享复用、一窗办理等措施,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

  不仅东莞市,随着5月底《广东省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发布,全省各地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督促推动下,也相继推出一系列创新措施,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流程再造,同时提升服务质量,为市场主体带来获得感。截至8月21日,全省各地市已累计出台180多个改革配套文件加速改革措施落地。

  探索分段报建助企业提前开工

  容浩斌所说的是东莞市对工程项目实施的分段报建政策。“原来需要把所有材料都准备好才能动工建基坑,现在是并联进行了。”容浩斌说,基坑报建批下来后,可以一边施工基坑,一边同步开展主体工程施工图设计、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工作。

  东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一政策下,部分大型项目甚至可省时超过半年。2019年上半年,全市共有61个项目采用基坑单独报建方式实现提前开工。

  另一个让容浩斌感到欣喜的变化是“民航航行评估”,“项目位于深圳宝安机场的近空保护区域内,为了解决项目规划报建的高度限制问题,长安镇提前帮做了‘民航航行评估’,节约超过3个月时间和百万元费用”。

  统一区域评估的缺乏不时困扰企业,增加企业成本。东莞市长安镇出资统一对长安新区、科技商务区实施民航航行评估,为区域内项目实施节省超过3个月时间。以区域内单个项目占地0.2平方公里、耗资300万元为例计算,该项区域评估可为建设单位节省评估费用约3.8亿元。

  数据共享助项目审批 平均豁免60多份材料

  “交过的一些基础材料还要反复提交,对企业来说很麻烦。”回想起之前的报建经历,东莞市佳兆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先生有些苦恼,“但现在改变很大,我们的某个项目的办理减免材料达到237份”。

  针对这一问题,东莞逐步建成“东莞市住建局工程项目信息库”,为每个项目建立项目档案,归集其审批信息和证照批文,“基本做到前置批文无需申请单位提交,直接用电子信息代替,其他资料‘一次收取、反复应用’。”截至今年6月15日,该平台共为2949个项目豁免188981份书面材料,平均每个项目豁免了64份。

  破解“信息孤岛”难题,建立系统是关键。《方案》提出,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体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相关系统平台互联互通。

  东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基本功能已开发完成,并在市级试点专区投入使用。6月24日,市级系统通过省级系统成功对接国家系统,成为全省首批对接成功的城市。

  综合办理窗口也正逐步建立。今年3月,设在松山湖的东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市级试点专区正式运营,19个审批部门、60个审批事项全面进驻,实现综合窗口“一窗通办”。截至2019年6月30日,试点专区共为635家企业办理审批业务3596项。预计9月,这一窗口服务模式将复制到市级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实施。

  东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对审批事项、审批流程再次梳理,“根据初步梳理结果,东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在2018年改革试点基础上可进一步压减1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