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南沙政务服务中心在全国率先推行5G政务 助群众办事“毫秒办”

时间 : 2019-06-12 08:44:5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1日,广州市南沙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南沙政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政务中心”)上线推行5G网络覆盖试点,这是全国首个推行5G政务应用的政务中心。前往政务中心办事的市民可以率先体验到5G技术,实现群众办事“毫秒办”。

  “5G+政务”应用能为市民带来什么便利?办事群众将可免费使用便民网络,前往政务中心就能享受高速、稳定的无线网络,当办事群众使用移动设备下载占用空间较大的文档,或需上传办事材料,可大幅度缩短下载、上传用时,“弹指一挥间”完成网上申办。

  例如,办理人社局的“集体合同备案”事项,在“南沙政务”微信公众号上需上传6份材料完成在线申办。

  “按照一个材料6兆计算,共36兆。在4G网络下约需40秒,而在5G网络下仅需几秒,而每个文件传输时间约一秒,顷刻间即上传完成。”南沙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工作人员李鳌介绍。

  李鳌介绍,下一步,南沙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加快建设“5G+政务服务”,将5G网络覆盖于更多技术领域,搭建“政务服务高速公路快车道”。

  在南沙5G网络政务服务二期内容中,政务中心将实现5G+VR政务大厅,利用VR新型多媒体技术,依托5G高速低延迟网络覆盖,让群众体验虚拟现实政务大厅,提供智能办事引导服务。

  对于市民最关心的如何在政务中心体验5G的问题,李鳌介绍,对于非5G设备,不需要更换设备,政务中心CPE设备接收5G信号转化为WiFi,用户通过WiFi接入,即可享受5G网络带来的便利。对于5G设备,在政务中心一到三楼,使用支持5G制式的移动设备,直接连接蜂窝无线网络即可自动接入体验5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