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江门:去年16项审批事项改革在全省率先实施 今年推动更多审批服务事项异地通办

时间 : 2019-03-12 09:30:1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去年年底,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8年度广东各市开办企业便利度评估报告》,江门位列第五,较上一年度大幅上升7个名次。

  今年年初,江门自我加压,再提目标——上半年实现开办企业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年底前力争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

  企业开办便利度,是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直观体现。企业开办时间越是压缩,改革面临的难点阻力就会越来越大,这是江门改革不断向“深水区”挺进的写照。

  锐意改革方能与时俱进,精于改革方能把握先机。投资承诺制改革破解企业痛点,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数字政府”综合改革提供“一网式”便民服务,乡村振兴综合改革带旺乡村产业……当前的江门,正不断创新改革思维,以问题为导向,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打出改革“组合拳”,开拓发展新局面。

  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年内推进百项工程试点应用

  在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国机鑫辉新材料研发制造基地项目施工现场,打桩机轰鸣,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打桩建厂房。这个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项目,前期审批采用了承诺制,从签约到动工仅用了23天。

  另一边,市重点工程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项目,通过“容缺审批”提前1个月拿到施工许可证动工建设,有力保障了江门市人才强市战略的落实。

  数据统计,自2017年9月在全省率先启动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以来,江门全市已有123个投资项目审批采用承诺制管理,项目前期工作平均提速1—2个月;审批事项由原来的29项整合为11项,减少18项,精简率达62%。

  从采用承诺制管理审查审批环节,到实施容缺审批加快项目落地,近年来,江门“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市场主体活力被激发,政府职能也逐渐转向引导、服务和监管。

  “因为当地的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为我们节省了大量时间成本,从签约到动工这23天里,我深刻感受到了江门‘放管服’的改革决心。”国机鑫辉新材料研发制造基地项目负责人章宏清说。

  江门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在省审计部门对江门市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时间抽样调查中,江门市平均办理时间为83.78个工作日,最长办理时间为192个工作日,最短办理时间为34个工作日,办理效率位于全省前列。

  制度配套夯实改革成果。自开展投资项目承诺制以来,江门先后修订了《江门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每年编制江门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从规范项目管理到提高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益,政府投资立项不断提质增效。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承诺标准编制工作,形成体系化的承诺标准,夯实进一步推广应用的基础。”江门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第一季度力争完成部分列入试点审批事项的基准承诺标准,上半年完成全部的标准编制工作。

  2019年是江门推动投资项目承诺制全面推广的关键节点,按照计划,今年需要完成不少于100个项目的试点工作,总投资5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力争按照承诺制推进前期工作。

  商事制度改革▶▷力争年底前实现1天开办企业

  “我是下午2点到的,不用排队,直接到窗口交材料,等审批,2个小时就可以拿到营业执照了。”在江门市行政服务中心,江门市新越皮革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肖先生向笔者展示他刚拿到的营业执照。“以前开办一个公司起码要跑几个部门,花上10几天的时间,现在只需要在网上填报资料申请,跑一次行政服务中心就可以了”。

  “一个窗口、一套资料,2个小时可拿到营业执照”是江门市近年来深化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缩影。

  去年6月起,江门全面实行“二十八证合一”改革,共发出“多证合一”营业执照36.5万个,开办企业全流程时间从13.9天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商事登记实现“同城通办、境外可办、网上能办”,共办结“同城通办”业务8.8万多宗,发出“离岸受理”营业执照50张,办理全程电子化业务1.2万宗。

  同时,作为珠三角唯一“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城市,江门先后启动两批共134项市县两级行政审批事权事项分类改革,包括取消审批5项、改备案14项、改告知承诺25项、加强准营管理90项。其中,有16项审批事项改革在全省率先实施。

  “二十八证合一”简化审批程序,“证照分离”落实事后监管,江门的市场准入准营便利营商格局逐步形成,市场活力被充分激发。数据统计,去年全市新发展市场主体19.29万户,同比增长200.2%,增幅居全省首位;总量达47.5万,跃居全省第六位。

  立足侨乡优势,江门还不断提升外商投资的便利度。继“银政直通车”后,江门获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激励授权,成为全省唯一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的地区。

  “我们要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努力打造具有江门特色、粤港澳大湾区竞争优势的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江门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说。

  “把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拓展至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大力推进全国开办企业全程网上办试点改革,实现智能化审批,商事登记等环节‘秒批’,6月底前开办企业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今年,江门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方面持续发力,并计划在打造好市直、蓬江、开平3个“1天办完”示范点的基础上,对标最短开办时间,力争年底前开办企业时间统一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

  “数字政府”综合改革▶▷推进湾区城市群共享政务服务资源

  办理登记一张不动产证需要配齐哪些资料?“需要税单、办证联发票、房屋图纸、房产确权书、相关银行资料……”在江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不动产证登记的市民肖某与笔者细数,“放在以前,要备齐这些资料起码要到好几个部门窗口排队,花费大半个月的时间,现在有了手机预约排号,只需大半天就可以搞定所有手续。”

  去年年初,江门成为省“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之一,在印发《江门市“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后,以“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目标,系统推进实施“五大工程”——“政务上云”工程、“流程再造”工程、“服务提升”工程、“信息惠民”工程和“政府慧治”工程。

  如今,改革已推进一年,成效初显。江门不动产交易登记首创“一网办结、只跑一次办”集成办理模式,率先实现24小时自助办理一手房登记;“粤省事”平台江门频道已上线服务107项,公安“邑微警”微信公众号将出入境、车驾管等服务事项纳入平台,130余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指尖办理”,覆盖80%公安公共服务事项;深入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已累计取消195个证明事项……截至去年12月,全市318个职能部门进驻网上服务事项13849项,可全程网上办理率达72.8%。

  “因为工作原因,我时不时需要到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以前这边经常是一条长龙看不到尾,现在方便多了,基本都是一个窗口搞定所有业务,还可以手机实时查看业务办理进展。”肖某说。

  当前,江门全市已铺设了600多台“侨都之窗”自助服务终端机,提供个人住房查询、住房专项维修基金交存及打印、社保信息查询等53项高频服务事项办理,并已实现广州、佛山跨城通办。依托市县镇村四级“1+7+74+1325”实体办事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江门“数字政府”综合改革初步形成了四级联动、一体化运行的政务服务体系,形成了具有江门特色的“一窗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一网式审批、全市通办”的行政服务模式。

  “下一步,我们将实施城际互通工程,升级改造现有政务服务大厅,在实体大厅设立大湾区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和在智能终端服务厅开设大湾区政务服务专题,进一步推进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实现资源共享,推动更多审批服务事项异地通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江门政务服务新优势。”江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张富全说。